xinde

我们的云南朝圣之旅


2008-09-28 13:33:06 作者:德勒撒·司鸶 来源:信德报(总第351期)

    2008年3月9日,重庆若瑟堂青年会的部分教友在堂区神父和修女的带领下,一行11人前往云南,开始了朝圣之旅。在接下来的7天中,我们走访了云南昆明、大理、茨中、小维西的4所教堂,和当地的神父、教友进行交流。这次朝圣之旅,每个人都收获了很多,天主的恩典不是只在我们身上发生,更会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里生根发芽。

春城昆明

    穿越云层,我们离开天空阴霾的重庆,降落到这座闻名中外的春城———昆明。
    很早就听说昆明是一座有着花一样浪漫情怀的城市。天高云淡,昆明的天空蓝得不同,像刚用清澈的山泉洗过一样。任何人只要一脚踏上昆明的土地,都会惊异于这里的蓝天和清新的空气,当然还有满眼的绿草、鲜花和灿烂的阳光。
    迎着太阳雨走出机场,感受到的是一片春的气息,无论是道路两旁的花团锦簇,还是隔离带的绿色植被,都让我们眼前一亮,这一路的旅程有这样美丽的开始,真是心旷神怡。
    随后,我们来到昆明市中心北京路的天主堂。昆明的教堂,和重庆若瑟堂差不多大小,装饰布置的简单而又隆重,没有过多华丽的堆砌,却依然让人矗立其中,神圣之感油然而生。
  我们朝拜了圣体,并且和修生们一起诵读了晚祷,为感谢天主对我们行程的护佑。由于昆明的神父、执事、教友们的热心接待,使我们有宾至如归的感受。

现代与古朴并存的大理

    大理白族自治州位于云南省的西北部,这是一座千年古城,唐代的南昭国、宋代的大理国都曾将它作为都城。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使大理拥有“文献名邦”的美称。与“风花雪月”连在一起的大理,给了我们太多曼妙的联想,而大理的风光也的确与“风花雪月”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崇圣寺三塔、蝴蝶泉、洱海明月是大理的著名三景,美丽的自然风光再配上身穿白族服装的少女,让人流连忘返。
    大理是白族的聚居地,古城更是有着浓郁的古朴典雅风范。每一个建筑都渗透着历史的痕迹,相比较昆明的现代和时尚,这里的内敛厚重更吸引我。大理古城比较小,洋人街到晚上也会有很多来问酒买醉的人,但是走出洋人街,马上可以回到安静中,寥寥的行人走着,在月光灯影下,影子诉说着千年的秘密。


大理天主堂

    大理天主教堂就坐落在大理古城一个静谧的胡同里,当我们步入窄窄的古色古香又充满白族建筑风格的小街时,就见一古朴中融合着我国传统和白族建筑艺术风格的教堂———圣三堂,它矗立在阳光下,显得格外醒目。当我们走近时完全被它迷住了,这是一座全木质建筑,融合了白族、汉族与西方建筑的文化特色,真是一件民族瑰宝,飞檐斗拱,彩绘娟秀。它以建筑结构造型的独特风格、雕刻艺术之精湛、中西建筑之交融而蜚声海内外,世界各地的神父、教友和游客慕名而来,络绎不绝游览参拜。
    清晨,东方刚刚微微泛白,我们离开大理,没有机会感受下关的现代,不过我似乎已经感受到了现代与古朴的交错。

被大自然环抱的茨中村

    沿着澜沧江在德维公路上行驶,过了燕门乡,在太阳落山前,车子在一座横跨澜沧江的铁索桥边停下,茨中村的吴会长早已在桥边等我们了。过到西岸,跨过几条小溪,前行不远,一座沃畴层叠、美丽幽静的小山村映入眼帘,这就是茨中村。“茨中”是藏语,六座村庄的意思,村民主要有藏、纳西和汉三个民族。这里梯田层层,花果满山,争奇斗艳,夕阳潮红的晚霞洒下大片柔和的光辉,远处的雪山和碧绿的在梯田映衬下格外美丽。
    远远地望着茨中教堂,这样一座与周围又相似又不同的建筑矗立在村中,格外古老,也格外显眼,好像在诉说那百年的故事,天主曾经在这里播下种子,而今天它的枝叶已经长得繁茂,而根更是扎得坚实。
    茨中教堂建筑群座落在树木繁茂的半山腰处,背系青山,前有座座农舍点缀,建筑群体与自然景观融为一体,别具特色。整个建筑以教堂为中心配套组合,中西合璧,主次得体,包括大门、前院、教堂、后院以及地窑、花园、菜园和葡萄园等等,结构紧凑,规模壮观。沿大门筑有外围堵,建筑四周以及房间空地,辟花坛,植果木、红绿相映,风雅别致。教堂座西向东,为砖石结构的法式建筑,整体成十字形,如意踏跺高1.30米,拱形门廊用条石砌成,进深6米,宽3米,门廊之上再砌成三层钟楼,通高20米。楼顶为亭式尖顶木结构建筑,用4棵内柱和12棵外柱承托脊檩,内外柱间砌有石栏杆。登上钟楼,茨中景色尽收眼底,还可观览四周群山。教堂门为双门,高2.72米,宽0.74米,正殿进深22米,面阔l2.7米,殿内由二排六棵正方形石柱承托教堂屋脊,两侧设有净身、更衣侧室。教堂屋面用琉璃瓦覆盖。


茨中天主堂

    刚刚被派到茨中教堂服务的姚神父和这里的教友热情地接待了我们,预备了这里最具特色的葡萄酒和青稞酒,还有丰盛的晚餐。在茨中的第一夜,我们在宁静中睡去。
    第二天一大早吴会长带我们去走访了周边村的教堂,这里虽然崇山峻岭,虽然是藏族的聚集区,虽然教友并不算多,但是教堂却在每一个村庄里扎了根,主的福音在蓝天白云下,雪山江水间回荡,永不消失。
    吴会长还带我们来到三位当年殉道的传教士的墓前,我们在墓前做了一台弥撒圣祭,以此纪念为天主的事业牺牲的圣人。吴会长给我们讲述三位传教士遇害经过的时候,眼眶红了,声音哽咽了,那些远去的伤痛显然还在他的心中,而我们这些今天来瞻仰的人,却见证了百年后他们用生命为主见证的福传果实。
    第二天我们要离开茨中,教友们早早赶在路边等我们的车,我们一路走一路停,接受着这里教友的祝福和亲手递上的葡萄酒。临别之时吴会长拉着我们的手说的一句话,让车上的我们流泪了:“以后有机会一定再来,你们一定不要忘记我们藏族教友啊!”那一刻,这里人们可爱的笑脸、葡萄酒的醇香、美丽的景色一一在我脑海中晃动,或许我不知道什么时候还能再来,但是这次茨中行将成为我生命中一段美丽的记忆。
    短短的在茨中停留的两天,我们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想似乎都超越了来之前的预期,因为这里有太多的神奇,这里有太多主的见证,我仿佛在这里听到了天堂的回声,那来自于主的特别祝福,给茨中的藏族教友和神父。

结束旅程

    这一次旅行,我们没有去香格里拉,没有去梅里雪山,也没有去泸沽湖,旅途中一个同行者问到:“云南最美的三个地方你们都没去,那你们来云南看什么呢?”我报以一个微笑,没错,我们没去世人都在寻找的香格里拉,但我们不虚此行。
    “亲爱的朝圣团员们,感谢主让我们在平安喜乐中结束了这次行程。虽然在旅途中有艰辛、困苦、病痛,但是我们在主的爱内团结和睦完成朝圣,感谢每一个人的包容理解和相互帮助,也愿每一个人在今后的生活中更好的活在主爱之中。”这是回到重庆后,收到的丁神父的短信。以往的每一次旅行,我们都是带着对美丽景色的期待启程,然而我们却没有在大自然中去感受天主的神奇造化。其实就在那我们不曾留意的大自然中蕴含着的主的奇异恩典。那才是来自天堂的回声,才是我们向往的“香格里拉”。香格里拉其实在感恩的旅程中。

本文标题:我们的云南朝圣之旅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