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剑桥的宗教渊源


2003-08-07 15:53:19 来源:信德报(第187期)

    剑桥和其他古老的欧洲大学一样,?熏自然而然地产生发展于中世纪后期的基督教土壤,教会和教堂曾长期主宰大学的精神生活。
    剑桥办学始于13世纪初?熏,稍晚于牛津。剑桥属伊利主教区管辖,因而剑桥第一个学院伯多禄书舍在1284年由伊利主教创办。1318年,教宗若望二十二世下诏将剑桥提升到“总学”的地位,剑桥大学由此而“受洗”成立。
    到了16世纪末,剑桥已有十几所学院。无所不在的宗教气氛可以从学院的名字看出。英国的王室贵族好出资办学,亨利六世于1441年创办国王学院,目的是破除异端邪说,增加教牧人员数目,提供主持宗教事务者,他们的生活和信仰将为国王的臣民树立榜样。既然培养学生就是培养教士,神学当然是最重要的科目。数学家巴娄为了投入神学研究,在39岁的时候让才二十几岁的学生牛顿来继任卢卡斯数学讲座教授(现任该讲座教授的是斯蒂芬·霍金),牛顿晚年也是一心阅读神学著作。由于教会传统的影响,剑桥各学院院士一直到1882年才被允许结婚。
    20世纪是世俗化的世纪。尽管如此,剑桥学生仍时时意识到的宗教存在。一个学年分三个学期,分别称作米迦勒学期、四旬斋学期和复活节学期,这些名字都有浓浓的宗教气息;在一些正规场合(如晚宴)需套上黑色罩袍,而学院院长会念上一段或一句拉丁文祷词;位于剑桥市中央的属于大学的玛丽亚教堂常有精彩的布道和演讲;不少学院有自己的唱诗班或合唱团,它们经常演出弥撒、安魂曲等宗教声乐作品。
    浓厚的宗教背景是不是滋养了学术传统?在求知求真的路上也许需要的是修士般的虔诚和献身精神。(杨宗学摘自《 环球时报》)

本文标题:剑桥的宗教渊源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