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无声世界的见证


2003-08-18 13:56:56 来源:信德报(第188期)

    聋哑组是杭州堂的骄傲,是杭州堂一道独特而靓丽的风景线。
    尽管是生活在无声世界的特殊人群,但聋哑组在堂口的服务和信仰的见证上有相当大的影响。  

学习教理 提升信仰   

    由于聋哑人的特殊性,学习圣经、教理有相当的难度,于是楼霞、楼华姐妹俩及郭淑英教友便承担了手语翻译的担子,使聋哑人能及时了解神父在弥撒中所讲的道理。组长楼余生还安排弥撒后聚会,让已经领洗的聋哑教友和望教者有一个沟通交流的机会,请教会负责人员给他们讲解,其他时间遇有不懂的问题也会到堂里来寻求答案。因着他们对信仰的了解,人生发生了重大改变。一位董姓兄弟曾是让社会、家庭最担心的人,恰巧楼余生与他是同一单位,于是楼余生便邀请他来教会看看,一边给他讲解教会道理,一边劝他改掉坏毛病。后来在好天主的光照下董兄弟入了教。令人惊异的是董兄弟领洗前后简直判若两人,身上的坏毛病再也看不到了。他的家人因着董兄弟的转变对教会产生了好感,特别是他的妻子,主动参加教会的义务劳动,风雨无阻。时至今日她也踏上了信仰之路。                
    年轻的聋哑教友沈新洲夫妇,领洗前就热衷于参加教理的学习和教会的义务劳动,领洗后更从未间断,他们在生活上互相扶持,在信仰上互相勉励,并以生活时刻印证主的福音。他们的言行使家人和邻居对教会称羡不已。特别是今年春天沈兄弟勇救落水妇女的事迹,更在教内外广为传唱。
    单说他们烧饭做菜的事,就让我们看出这些聋哑教友多么值得敬爱。炎热的夏天,酷暑难当,为了让暑期班孩子们吃好睡好,大家赶早买来了新鲜的蔬菜、水果,还顾不上擦一把汗,就开始了洗、切、烧的工序……中午,又顶着当头的骄阳为孩子们烧好绿豆汤消暑解渴,还为孩子们买来冰淇淋,看着孩子们吃得香甜,他们的脸上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大瞻礼时,他们又配合爱心组为来自四面八方的教友烧出可口的饭菜,并一碗碗盛好递到教友手中。大家吃好离开,他们刷锅洗碗、拖地板直到很晚。

合理分工 开心做事   

    聋哑教友一年比一年多,组长楼余生结合每人的特长和喜好给大家分了工。修理各种损坏物件是他们、做泥水工是他们、洗厕所是他们,连设计改造笨重的面饼机也是他们。他们做的事太多了,如果你看到的话,定回感谢天主的奇妙恩宠。
    尽管聋哑人不能像正常人那样开口表达自己的感受,但他们依然以自己的方式表达对天主对教会的热爱,对信仰的忠诚。每一年的圣诞节他们都会演出精彩的舞蹈节目,倾倒了教内外人士。谁能想象得到他们的排练时的艰辛呢,对一群无法用言语交流又能力不一的人来说,要花费比正常人很多倍的辛苦。为了使表演动作整齐划一,楼华姐妹带领聋哑教友及一些外教聋哑人一遍遍地练习,三九严寒脸上却淌下滴滴汗水。为了一个动作,甚至中午都顾不上回家,自己掏钱买年糕、面条吃,稍做休息后便又投入了排练……为了表演时衣服的统一和减轻堂口的开支,他们又自费买来布料,吴姐妹不顾辛苦连夜赶制服装。节目成功了,台下那一阵阵的掌声可以见证她们所付出的辛劳和汗水。

照顾病人 光荣天主

郭小银、郭小荣是一对聋哑姐妹,她们俩照顾聋哑病人的事迹非常感人。姐姐郭小银为了照顾卧病在床的何燕君,白天黑夜都陪在床前,端屎倒尿、洗衣做饭,她的精神感动了何燕君远在嘉兴的姐姐,料理完何燕君的后事之后,也领洗加入了教会。杭州龙驹乌有个聋哑病人与郭小荣是同事,郭小荣就经常去看望,给病人讲解教会道理,一起辨析天主教与迷信的区别,病人心悦诚服,在离开人世前获得了善终。郭小荣的行为还消除了住在那里的邻居们的偏见,他们认为天主教的人就是好,不搞迷信,为人服务不贪名不图利。
    时至今日,杭州堂的聋哑组还在不断的扩展着,他们更需要我们这些健康人士的特别关爱和引导。好天主已在他们身上展开了奇妙的工作,让我们共同为他们祈祷,愿天主在他们身上彰显更大的光荣。

本文标题:无声世界的见证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