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奥运赛场上的十字圣号


2008-12-01 11:06:40 来源:信德报(总第357期)

    第29届奥运会在北京举行,吸引着众多人们的眼球。
      
视屏一
    肯尼亚选手,在马拉松比赛中经过与诸多赛手42.195公里距离的艰难竞争,领先其他对手,冲刺终点取得冠军。此时全场欢声如潮,他当时没有面对观众,而是举起右手虔诚地画着十字圣号,口中默祷:感谢天主。随后再面向全场欢呼的观众。

视屏二
    古巴选手,男子110米跨栏决赛第一名,在他胸前带着一粗项链系一硕大的金色十字架。赛跑时,因着身体的摆动,十字架特别耀眼,吸引了全场观众的目光。

视屏三
    足球场上竞赛激烈,当球飞入球门的时候,全场立时欢腾、掌声雷动,射门的球员当即举起右手娴熟地在额头、胸前画着十字圣号(有时跪地),表情特别虔敬。
    足球场上进球请圣号的球员,不是个别,我们常能看到。这些在奥运赛场上获得冠军的教友运动员们,在巨大的成就瞬间,在个人梦想成真的巅峰时刻,面对着赛场,并通过电视传媒面对着全球亿万观众,鲜明认定(毫不避讳),以其神圣标志———十字圣号“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阿们。”和其深刻意义“一切因着上主而成就的真理。”表明了他们本身公教信仰的身份,彰显天主的光荣。
    每次看到这种镜头,我无从知晓无信仰者或其他信仰者有何感觉,而我,一个基督信徒,真正被感动。我心中涌动着翻腾的热情,眼睛不自主地湿润。
    我被他们感动,主要是因为他们在人前,敢于亮明自己的信仰。他们完全坚信:得冠军、领奖牌,是全能的天主帮助了他们,是天主的眷顾让他们在比赛中超常发挥他们的潜能和力量。他们谦卑的信赖,没有主的助佑,就没有这一切。是主与他们在一起,成功是主给的恩赐。成功来临首先想到天主,把荣耀归于天主!如此,表现出他们对信仰的勇气和挚诚的精神。
    寸草朝阳,燕雀反哺。时时感恩,事事感恩。这本应该是每一个受造物必备的生命品质(基督徒更应该模范地去做),然而在现实中并非如此。很多人忘了神,不认识神对他们是根本的、主导的、全部的能力。他们太仗势自我的才能,认为自己是老大,一切都是靠自己而得。因此对神不知恩,不感恩,不报恩。这是很遗憾,很痛心的事情。
    看过赛场,静下来,我们应该反躬自问。画十字圣号的奥运会运动员们,首先想到的是主,做到彰显主、弘扬主的荣耀,虔敬地向上主感恩。我们每一个人,在生活中也有过成功的经历。比如:工作业绩、工资升级、孩子很优秀、生意兴隆、疾病痊愈、家庭和美等。这些成就如何而得,是谁给予的?你常常思想吗?这一切不都是天主给的吗?时时事事,你常常对天主感恩了吗?你为了信仰在世人前敢于鲜明地承认这一切吗?
    耶稣教导我们:“凡在人前承认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前也必承认他;但谁若在人前否认我,我在我天上的父前也必否认他。”(玛10:32-33)

 

本文标题:奥运赛场上的十字圣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