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那年圣诞节


2009-01-09 09:37:42 作者:林芝堂 来源:信德报(总第360期)

    记得1977年的冬天,我母亲摔伤了腿。那时候我父亲在外地工作,哥哥姐姐在外地上学,家里只有我们姐弟三个。正当母亲一筹莫展的时候,邻居胡四奶来到我们家,给母亲做鸡蛋面条,给我们做玉米面窝窝头。四奶做的玉米面窝窝头特别好吃,黄黄的面里还掺着一些菜叶子,花花的,看着就馋人。晚饭后,她还给我们几个讲故事,那是我第一次听到有关《圣经》上的故事,从那时候起,我才知道诺亚方舟的故事,知道为什么橄榄树、白鸽是和平的象征,也知道了“一周七天”和“圣诞节”的来历。
    几天后的一天傍晚,四奶拎着一个包包走进了我们家,一进门就喊:“孩子们,你们看奶奶给你们带什么来了?”我们姐弟三人赶紧跑出了里屋,把四奶拥进去。此时母亲已经坐了起来,当她看见四奶手里那个包,似乎明白了什么,赶紧说:“四婶,你又破费了。”“哈哈哈,什么呀,这是我自己做的蛋糕,哄孩子们玩的。”四奶笑着说。四奶转过头来对我说:“冬子,你去拿火柴,把这些蜡烛点着。”随后她把蛋糕放在了桌子上,又像变戏法似的从兜里掏出了一把蜡烛,那蜡烛有铅笔那么细,比铅笔短一大节,有红的、蓝的、黄的,好看极了。我拿来了火柴,此时,四奶已经插好了蜡烛,那蛋糕并不是今天我们吃的奶油蛋糕,就是用白面,放上鸡蛋和糖做的特殊的“白面馒头”。
    “四奶,今天是谁的生日啊?”我迷惑地问她。她抚摸了一下我的头,笑着对我们说:“今天啊,是‘圣诞节’,就是主耶稣的生日,你们忘了?前几天我不是给你们讲过那个故事吗?”“记得!记得!”我赶紧说,“就在那个寒冷的冬天,在那个山洞里,耶稣降生在马槽里。”“对呀,好孩子,你真乖。”四奶高兴地对我说。随后,四奶又重新给我们讲“耶稣诞生的故事”,这次讲得比较多,从耶稣的诞生,到耶稣的传教,以及后来,耶稣死于十字架上。四奶讲得很动情,以至于到了后来,讲到耶稣被害而死的时候,她的眼里都流泪了。也许是受四奶的感染,也许这个故事实在太感人,母亲和我们三个也流下了眼泪。
    我们望着蛋糕都沉默了,过了好一会,也许四奶从那个思绪中恢复过来了。于是她擦了一把眼泪,又赶紧抹掉我们脸上的泪珠,笑着对母亲说:“你看,你看,怎么说着说着就哭了。好了好了,孩子们,主耶稣是为我们死的,我们是不是应该记住他啊?”“是!”我们三个一起回答。“那好,我们一起给耶稣过生日吧。来,我们一起祈祷吧。”于是我们学着四奶的样子,闭上眼睛,双手合十,对着蜡烛,默默地在心里祈祷。吃过蛋糕,四奶还教我们唱圣歌。那一夜我们过得特别高兴。
    那是我们家第一次过“圣诞节”,那是一个让我们永远难以忘怀的夜晚,也是从那时开始,每年,在母亲的带领下,我们都过“圣诞节”。虽然不能去教堂,没办法聆听天主的圣言,也没有什么蜡烛蛋糕,但在晚饭的桌上,我们全家人都会默默地用心祈祷。
    时间已经过去三十多年了,四奶、母亲也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但是,那年的“圣诞节”永远地留在我的记忆中,每每回想起来的时候,总有一股热流温暖我的全身,也总有一种声音,时时在我耳边响起……

 

本文标题:那年圣诞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