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小小的春天:泰泽记(一)


2008-12-03 10:00:21 作者:肖筱 来源:信德报(总第357期)

2008-7-4                              星期五                               晴
    从里昂机场到达泰泽需要大约80分钟时间,我们到达已是下午五点。在泰泽,早晨的阳光像中国下午的阳光,而下午的阳光则像极中国早晨八、九点之时的情景。整个泰泽夹在两座绵延山坡之间,天空就在头顶,阳光大剌剌的照下。直到晚上九点,天空仍旧是亮且蓝。
    众所周知,泰泽生活的高潮是早中晚分别三次的祈祷(除星期日有所变化外)。所有来访者会放下手中一切的事务去参加祈祷。因为在国内也参加过泰泽祈祷,所以到了晚上8:30,稍事休息便决定去参加晚祷。钟楼的几口大钟持续敲响,提醒大家前往圣堂。中间最大一口钟身有先教宗所提字迹。
       圣堂前方多条红色布幔从顶部拖至地下,象征圣神之火。圣堂的布置右繁左简却仍能保持平衡,右半圣堂因多出几级台阶(我想是因地域之故),而祭台上五桢大红幔布与绿丛中的大苦架皆摆放右边,如无艺术思维绝难保持教堂整体平衡美感。但左半却刻意放上三桢小幔布,而将圣体与圣母抱耶稣像亦摆在左边,圣体灯保持常亮,修士们则在绿丛中的专门区域,一切都显得和谐合理。泰泽圣堂是非常成功的非对称建筑。我从书上看到图片,红幔布是从上直直拉下,而非现在的略微倾斜角度,那就显然在美感上差了许多。这样想来,其实泰泽的艺术美感从圣堂到音乐到生活一定为泰泽的广为人知加了许多分。

2008-7-5                             星期六                               晴
    泰泽的天气变化多端,有整片云朵遮盖住天空,透出蓝来却分外艳丽。远处云朵与山坡相连,清晨起来,阅读雅歌,字字珠玑,愉悦美好。
    “清晨起来,我们到葡萄园去,看看葡萄是否发芽,花朵是否怒放,石榴树是否已开花;
    蔓陀罗花香四溢,我们的门旁有各种美果,新的旧的都有。”(雅7:13-14)

2008-7-6                             星期日                               下雨
    午祷后我们在事先约定的一个角落见到了Br.Alois院长,他祝福了我们每个人,并且带领我们颂念了一遍圣母经。晚餐时我们又得到了邀请,那是专为家庭到访者而设的宴饮。席间有孩童在十字架型饭桌下乱窜,结束时某位兄弟发表了长长的时局分析。
    究竟我们所依赖的是那绝对的虚无还是绝对的存有。这两者之间是否就是同一。小德兰在临终前尚且感受到一种可怕的无神思想,内在空乏之后所感受到的是天主还是虚无?究竟是光的照耀,还是一种错觉。
    初期信徒中,有一位就对基督说:“我信,请帮助我克服不信。”
    “不论是猜疑,或是天主始终沉默的印象,都无法使圣神离开你。天主所要求的,只是要你随着信仰的依赖之情,归顺于他,欢迎他的爱。”(罗哲修士《万爱之源》)
    可是天主在场,痛苦同样在场。天主不在场,我们所依托的究竟是什么?
    如果爱是好的,我的悲伤从何而来。
    喜乐并非此世之境况,痛苦才是。所以通过痛苦我们才能达致高度与清醒。而轻浮的喜乐容易助长盲目与不自知。保禄之言时时喜乐乃彼岸之境。人心除非浸于彼岸,非能得到至真之喜乐。      
          (连载一)

 

本文标题:小小的春天:泰泽记(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