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母亲的茉莉花


2002-04-15 08:48:24 作者:成都/梦薇心玫

    我的母亲去世好几年了,我时常怀念她尤其是在茉莉飘香的季节。
    母亲生前很喜欢茉莉花,每到夏天,她总要在阳台栽上好几盆。看着绿叶间缀满的小白花,她便笑着对我说:″这下可好,你又有花戴了。″  
    那时,我因另居一处,离母亲较远,但每天下班后,我都要去看望她。通常这个时候,母亲的屋里都有阵阵的茉莉花香。一些盛开的花朵被母亲小心摘下,用手绢包着放在枕边,或用盘子盛着置于书桌。我觉得母亲的做法很古典,也很诗意。当我临走时,母亲总会采下几朵新鲜的茉莉让我随身带着,说是天气太热,路上闻着花香会舒服些。因此,在那些燠热的下午,总有茉莉的清香伴着我,回家的路也不觉得长了。
    我常常像母亲那样,把带回去的茉莉放在枕边、盘中,有时也夹进书里,即使洁白的花朵变得暗淡枯萎,仍舍不得扔掉。我喜欢把它们放进杯里,让那些蜷成一团的花朵在水中渐渐舒展,等候淡淡的清香从杯中慢慢溢出;我则满怀感恩之心,在玫瑰经的祈祷中静静回味着母亲的关怀。时至今日,我依旧保留着这个习惯。
    如今,路上有许多卖茉莉花的小贩,只需花几毛钱就能买到一大串。而我依然怀念从母亲手中接过的那几朵;即便只有几朵,却因沉隐了母亲朴素、悠长的爱而变得格外温馨、格外珍贵。
    母亲虽然不在我的身边了,而她给予我的母爱却继续散发着馨香。对爱最好的回报,就是把爱分施与人,因此,我经常把茉莉花送给朋友们,让大家一起来分享这份美好的情感。
    是的,在漫漫的人生旅途中,总会有一些我深深爱着的人离我远去;但我知道,我失去的只是在时空中游走的他们,却从未失去过长驻我心的他们。我坚信,生命中有些东西是可以超越时空的局限而永远留存的,如真挚的情感、美好的思想、伟大的真理……
    正如圣保禄宗徒所言:爱是永不衰落的。

本文标题:母亲的茉莉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