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蒙古:堂区发起蒙古春节向天主拜年新传统


2009-03-06 13:04:10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据天亚社讯  在蒙古农历年初一,通常参与弥撒的人数都会稀少,因为人们要给年长亲友拜年。但今年,乌兰巴托圣母堂区议会决定改变这一现象。
    他们宣布,堂区在当天早上六时和十一时举行两台弥撒。蒙古春节称为白月节,今年的年初一比中国、韩国和越南的春节迟约一个月,也适逢是二月廿五日圣灰礼仪。

    韩籍主任司铎金斯德望(Stephen Kim)神父说,每年他看见人们在乌兰巴托的四周登山看日出;黎明前,多条长长的车龙缓慢地爬上山腰。“为甚么我们天主教徒就不能在那天早上前来向我们的天父恭祝新年,探望我们的『光明赐予者』?”

    大批堂区教友在当天前来参与弥撒,显然赞同金神父的建议。

    乌兰巴托宗座监牧黄旭东(Wenceslao Padilla)主教在圣玛利亚堂主持首台弥撒后说:“看见这么多教友前来,实在高兴!我们都以为来圣堂的人寥寥无几,谁知道竟然座无虚席。以后每年我们都会一起过!”

    教友恩赫图希音(Enkhtuvshin)说:“过去当人家问我在白月节做甚么时,我会说与其他蒙古人没两样,探亲送礼;但身为教友,我却没做甚么。”他说:“现在我们在黎明前来参与弥撒,首先向我们的上主问安。”他在拜年前,先向其他教友问好。

    教友传教员苏撒纳(Susanna)说,年青教友准备了特别的“圣言饺子”,在蒸肉饺内藏一句圣经金句,送给新年第一周前来参与弥撒的人。

    节日期间,教友也向穷人分送饺子。苏撒纳说:“这儿有许多无家可归者,另有些人实在太穷,即使在节日也买不起肉。”

    蒙古人庆祝春节的习俗,是探亲时一起吃肉饺、煮羊肉和羊尾薄片。

    今年的白月节适逢守大小斋的圣灰日,黄主教允准豁免教友在当天守斋。他说:“我们将会在庆祝春节后的主日举行圣灰礼仪。”

 

 

本文标题:蒙古:堂区发起蒙古春节向天主拜年新传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