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敬礼大圣若瑟获益无穷


2009-04-03 10:42:05 作者:曾尼阁 来源:信德报(总第369期)

    又是春风和煦的圣若瑟月,我忆起了我的二舅爷,他一生最热心恭敬大圣若瑟。
    上世纪九十年代,二舅爷巳年近七旬,我专程看望了几次。每次,他都要激动地给我讲发生在他身上的一个见证。那时,两个还未上学的小孙子像尾巴一样,整天随着他。一天下午,他用架子车从土场向家里拉土。由土场到田间小路是一个缓缓的长斜坡,他装了半车土,把攀绳挂上肩,疾步冲上斜坡,快到田间小路时,猛一用力,只听“嘭”的一声,攀绳断了,架子车辕猛地脱了他的手,然后像脱缰的野马向斜坡滑了下去。他急回头,看到了斜坡下端的两个小孙子,他不由自主地大叫一声:“若瑟救命!”说时迟,那时快,架子车在距离两个孩子二尺远的地方突然来了个90度拐弯,翻倒在斜坡的左侧。架子车拐弯的地方没有一块小石头,也没有凹陷的车辙,平平光光的像麦场一样。他不由得跪倒在地,潸然泪下,感谢大圣若瑟的救命之恩。
    无独有偶,大约是受二舅爷的熏陶,我的大哥也特别敬爱大圣若瑟,每次见到面都要劝我,不要把大圣若瑟忘了。八十年代,我的老家曾发生过一次大火,我们弟兄一溜摆儿的房子“火烧连营”,唯独最北端大哥的两间房子安然无恙。听村里教友说,火是半夜燃起来的,教堂响起了钟声,教友们闻声赶来时,房子已成了一片火海,就在大火烧到大哥房子的边缘时,突然变了风向,大哥的房子保存了下来。风向的突然变化,使当时在场的教友十分惊异。教友们都知道大哥十分虔诚,认为这是一个小圣迹。连附近的教外人也对大哥肃然起敬了。事后大哥对我说:“看到熊熊的大火,我跪下哭着求了大圣若瑟”。当时我的两个侄儿还小,要是遭受灭顶之灾,后果真不堪设想了。
    大圣若瑟是圣母的净配,耶稣的养父。他用木工手艺养育了耶稣、圣母,支撑了圣家三口的生计,亲身体验了平民百姓养家糊口的艰辛,因而,最富同情心,也最乐于救助祈求他的人。
    然而,曾几何时,有教友对“大圣若瑟求你为我罪人转求天主,赏我善终,我愿早死升天……”这段经文缺乏正确的认知,心生疑虑,进而产生了误导。其实,诠释教会传统经文就如诠释圣经一样,不可完全照字面解释而要探求其深意。“我愿早死升天”是愿意对我灵魂肉身最有益的时候死去升天。天主是全能全知的,且富有无限慈爱,他一定会把最好的赏给求他的人的。

 

本文标题:敬礼大圣若瑟获益无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