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值得反思的两个小故事


2009-04-08 10:13:40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报(总第369期)

一  那你为什么不重视?

    曾在一本圣书上看到这样一个事例:某教友向一位基督教朋友讲解圣体圣事,说耶稣为了爱人,让饼酒成为自己体血,实实在在的隐藏于内,并非是喻象,为能与人紧密结合,以作滋养人灵之饮食,医治人心之良药,并因此而赋予领受者极丰富的天恩福宠,增加人战胜困苦艰难和各种诱惑的力量,所以是七件圣事中,至尊至贵,非常神圣,特别重要的圣事。谁知那位基督教朋友听了之后却反问他说:既然圣体那么真实,那么尊贵,那么重要,对人灵有那么多神益,那你为什么不重视?为什么不以极虔诚、极恭敬的心情,天天去领受耶稣的圣体?这位教友竟被人家问得面红耳赤,瞠目结舌,无言以对!
    这的确值得我们所有的基督徒深思!虽然我们深信,救主耶稣的神性、人性、灵魂、肉身、宝血,全在饼酒形内,是我们的生命神粮,是我们的灵魂饮食,但由我们对待至尊圣体的疏忽、冷漠、毫无真诚热情的态度来看,任何人都会对这端奥理产生怀疑。我们嘴上说圣体对灵魂非常重要,但行动上让人看了却似乎觉得并不重要。我们为肉身的生命东奔西跑、忙忙碌碌、夜以继日、不遗余力,对灵魂神粮却毫不在乎、漠不关心,但又似乎心安理得,这岂不是非常矛盾的行为么?信仰与行动的脱节,实在是我们信仰生活的悲哀!满堂的教友,零星的领圣体者,岂不是最绝妙的写照吗?
    类似现象也常会出现在我们的福传工作中,我们向别人说:天主是爱,教会讲爱,耶稣从天降诞、受苦受难,被钉十字架死都是为了爱,四海之内皆同胞,普世万众都该相亲相爱。但在自己家中,上不敬老,下不爱小,弟兄不睦,妯娌关系紧张;与人交往,不讲道义,缺少诚信,损人利己,这又怎样能让别人接受我们的信仰?即使我们能将信仰的大道理说得天花乱坠:教会如何好,耶稣如何慈悲良善、宽宏仁爱,但人家看到我们做的和说的恰恰相反,又怎么能心悦诚服接受福音?我们向别人说,恭敬天主救灵魂很重要,但自己那不冷不热,让人看了会觉得恭敬天主救灵魂并不重要,要不然,我们为什么会在这么重大的事情上松松垮垮、懒懒散散!甚或忘到九霄云外、没有丝毫兴趣呢?
    善言如果不能兑现在自己的实际行动中,是很难说服别人的。希望所有献身福传的兄弟姊妹都能牢记下面几句警言:“信德若没有行为,是无用的”(雅二20);“正如身体没有灵魂是死的,同样,信德若没有行为也是死的”(雅二26);“善行比什么都重要”;“好话一箩筐,不如好事做一桩”;“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做出样子让人看”。

二  因为我是信教的

    河北永年的赵宏昌老师曾讲述了这样一件事:当年事已高的他挤上人满为患的公交车,遭遇无人让座的尴尬时,一位年龄很小的女孩从自己的座位上站起来,用非常柔和的声音对他说:“敬爱的老爷爷,请您坐在我这座位上!”面对那么多“无动于衷”的乘客,小女孩的爱心让他好感动。“您为什么这么懂礼貌呢?”“因为我是信教的,耶稣在圣经上要我们爱人如己,要孝敬老人,所以我就要用行动表现出来!”
    这位新教女孩让座虽然是一件小事,但却充分说明,只有把信仰精神表现在自己具体的行动上,才能感动别人,而让别人接受信仰。同时也说明,在某些方面,人家基督教朋友确实比我们做得更好。在看到差距之后,我们是否应当迎头赶上呢?

本文标题:值得反思的两个小故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