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圣周逾越节三日庆典礼仪活动


2009-04-09 09:56:21 来源: 信德网

    信德网据梵蒂冈电台讯  圣座教宗礼仪处公布今年圣周逾越节三日庆典教宗本笃十六世要亲自主持的各项礼仪活动。这些礼仪引导信友进入天主拯救人类奥迹的核心。圣周举行的每项礼仪都在激发人默观人类悲哀的处境,以及天主对人类的仁慈。这样的默观只有变为实际的生活行动才具有价值和意义。所谓实际的行动是指每个人要脱离罪恶,接受天主赐给的恩宠,从此接近天主,天天努力走成圣的道路。教会举行耶稣苦难、圣死与复活的奥迹,不仅在纪念过去的历史,因为这些奥迹为今天的人仍然具有意义,人们同样能够从这些奥迹汲取生命的恩宠食粮。

    圣周四上午,教宗将在圣伯多禄大殿主持祝圣圣油弥撒,罗马教区的神职人员、修会神父和在各公学研读的各国神父们都将参与这项礼仪,和教宗一起重新宣发司铎圣愿。弥撒中,教宗将祝圣望教者圣油、病人圣油和坚振圣油。随后,这些圣油将分发给在罗马从事牧灵职务的每位神父使用。

    当天下午,教宗将前往罗马教区主教座堂圣若望拉特朗大殿,主持主的晚餐弥撒。弥撒中,教宗要效法耶稣为十二位宗徒洗脚的榜样,为圣若望拉特朗主教座堂十二位神父濯足。这项意义深远的礼仪象征着把自己的生命完全奉献给他人。弥撒中参礼信友们的献仪将赠送给巴勒斯坦加萨地区的天主教团体。领圣体时,教宗将为驻圣座外交使节送圣体。弥撒结束时将举行圣体游行,把圣体送到大殿内部圣方济各小堂的圣体龛供奉朝拜。

    圣周五下午,教宗要在圣伯多禄大殿主持纪念耶稣受难的礼仪。礼仪之初,教宗先要跪在十字架前静默祈祷,祈求上主宽恕和作补赎。接着,教宗向参礼的信众展示十字苦像,让他们朝拜,然后脱下鞋子跪下,口亲耶稣苦像。这支苦像是良十三世教宗时代便开始在圣周五礼仪中使用。礼仪中的耶稣受难史将由三位执事宣唱出来。

    圣周五晚上九点一刻,教宗将像往年一样,前往罗马市中心古斗兽场,带领在场和全球透过广播电视参礼的人士拜苦路。今年教宗委托印度古瓦哈迪教区的湄南帕尔马皮主教为他写苦路默想道理。苦路十字架将由罗马教区代理主教瓦立尼枢机和其他不同国籍和身份的人士举着。

    圣周六晚上九点整,教宗将在圣伯多禄大殿主持耶稣复活前夕隆重礼仪。首先是在大殿前廊祝圣圣火,准备复活圣蜡。接着是举着圣火进入漆黑的圣殿,象征着身为道路、真理和生命的基督把光明带进罪恶、孤独和死亡的黑暗世界。弥撒中教宗将为五位望教者付洗,其中两位男士,三位女士;男士都是意大利人,三位女士中一位意大利人,一位美国人,一位中国人。

    耶稣复活节,四月十二日当天上午,教宗将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耶稣复活节大礼弥撒。弥撒之前,教宗要举行复活仪式,揭开复活耶稣的像。弥撒中教宗将发表一篇简短的讲道,这是以往没有的。弥撒结束后,教宗要从大殿正面阳台上降福罗马城和全世界。广场祭坛四周的花卉装饰再次由闻名世界的荷兰花农园艺界提供景观设计和全部材料。

 

本文标题:教宗:圣周逾越节三日庆典礼仪活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