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选择


2003-09-24 09:43:17 作者:张振兴 来源:信德报(第191期)

    《圣经·创世纪》记载,依撒格有两个儿子是双胞胎,长子厄撒乌是个打猎的好手,次子雅各伯擅长耕种。一天厄撒乌从野外打猎回来饥饿疲乏,此时弟弟正好煮熟了豆羹,于是他便对弟弟雅各伯说:“请将这红红的东西给我吃点,因为我实在又饿又乏。”
    雅各伯回答说:“你要将你长子的名分先卖给我。”
厄撒乌说;“我快要死了,这长子的名分我还有什么益处呢?”于是厄撒乌起了誓,将自己的名分卖给了弟弟雅各伯,换取了饼和豆羹。
    长子的名分在古以色列民族中亦如同我国古代一样,具有继承权,上古时代父母有权把长子的名分转让给其他的儿子,后来梅瑟为了保证家庭社会的稳定,规定长子的名分不可转让,然而厄撒乌为了口腹之欲,“竟如此轻视了长子的名分”。厄撒乌的错误,换来了“你住的地方必缺乏肥沃的土地,天上的甘露。你要凭仗刀剑生活,要服事你的弟弟。”
    选择有时像在商场,商品款式太多令人无所适从,人们往往听信广告宣传,选择流行的商品,然而越是时尚流行的,越是短命的,这虽然是谁都明晰的道理,可是又有谁不吃这种亏呢,有谁又能不为潮流冲去呢?
    有时,做出明智的选择并不是困难的,难的是人们并不能用最正确的态度、用最好的工作与生活方式对待自己做出的选择。人们常是虽有好的选择,而又以最不适当的方式对待自己的选择。
    古代以色列人选择了脱离埃及的奴隶生活,去“占领上主誓许给你们的祖先亚巴郎,依撒格,雅各伯和他们后裔的地方”,可每当遇到困难,以色列人便满腹怨言:“不要扰乱我们,我们甘愿服侍埃及人,服侍埃及人比死在旷野还好呀!”就因为这些百姓虽然有进入福地的应许,却由于缺乏信心,才使他们在旷野里漂泊四十年。
    美国的一位前教育部长曾说:“就很多人而言,只有针对自己的这种智慧,永远是不够的。他们不仅寻求对自己的了解,还要寻求对上帝意志的了解。对他们最重要问题的答案,是通过信心启示,而不是通过推理找到的,要通过寻求为上帝服务的方式才找到方向。”人生是故事,是选择,是从一个世界到另一个世界的故事,是“我们面临新世界时所应具有的态度和品质”的故事,也是“选择微笑而不是哭泣,选择奋斗而不是抱怨和懊悔”的故事。
    在这场选择中,如果我们不了解自己是谁,不知我们要往何处去,就不知道究竟该怎么办,那么我们在理想与现实,信仰与权势中,毫不犹豫地做出出卖“长子的名分”的选择。

本文标题:选择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