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四川:南充天主堂喜迎复活节


2009-04-14 09:33:59 作者:王艳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2009年4月9日圣周四晚6点,在南充天主堂举行了主的晚餐弥撒,讲道后陈功鳌神父在南充主教座堂脱去祭披,身着大白衣给几位老人洗足着实感人。他在讲道中谈到:“当我们小的时候,常常感受着父母给我们洗足的那份爱情,这份爱我们能体会多少呢?我能又将这份爱传递多少呢?今天教会安排这个特别的洗足礼,让我们不但纪念主耶稣谦卑的德表,更让我们懂得去还爱父母,今晚在这个特别额的日子里,我唤了几位老人家给他们洗足,目的在于提醒大家,对自己的父母要有孝爱之心。”几位老人中,有一位是陈神父的父亲。据陈神父说这是第一次给自己的父亲行洗足礼。更是第一次选择在礼仪中给父亲行此礼。


陈神父为其父洗足

    陈神父说:“这是我这么多年做神父以来的第一次给父亲洗足,长这么大我没有在家尽过一天做儿子应该尽的孝心,但借着今晚的洗足礼,一方面望父亲能享受一下做儿子应尽的孝心,另一方面也望父亲明白,儿子的身份是为大众服务的。”
    陈神父的父亲看到儿子在为自己洗足脸上露出满足的微笑,他说:“今天当着这么多人的面,我的神父儿子为我洗脚我很满足,我也是70岁的人了,这么多年这虽是儿子第一次给我洗脚,但是我觉得够了。我能体会得到他的不容易和酸心,他的疲累和付出,做神父难,做神父儿子的他更难,希望教友们多理解鼓励他,这也是我的心愿和满足。”
    一位叫冯仁义的教友,他原是一位中学的校长,退休后入教领洗,他也在这次圣周四的礼仪中参加了洗足礼,他说:“神父的这种服务精神可赞啊,不容易,看到他的这种付出和牺牲精神,让人效学。 愿天主保佑他身体健康更好。”


拜苦路 登绕山的苦路亭

    每年的圣周五上午在南充教区主教府堂内,都有个传统的亲苦像礼节。礼节还是按照老的传统三跪三起。每一年的亲苦像礼是教友来的较多的参礼之一。下午3点教友们便到西山本笃院举行拜苦路。拜苦路的十字架是由铁做成的,约50公斤重,所以必须要3人抬着十字架走。由于西山上的十四处苦路亭是盘山而建的,所以每到一处都十分的不容易。参加到西山拜苦路的教友有600人左右。通过拜苦路的礼仪,教友们体会到耶稣基督爱人的情怀,和背负十字架上加尔瓦略山的艰辛,场景十分感人。
    在圣周六的复活守夜礼中,不但有72位新教友在礼仪中领洗,更有许多外教的朋友参加这复活的庆典。
    今年的复活节日与往年不一样,为了鼓励教友不但来参与复活节的庆典缅怀救主的救赎大恩,更重要的是鼓励大家特别是乡下来过复活节的教友们体会到教会的关爱所以今年的复活节教堂做了很多新举措:首先,在复活守夜礼中有小朋友歌舞。其次,教堂准备了1100个复活蛋,这都是在以前的复活节没有的。今年来参加复活节的教友很多,在南充主教座堂约有1000多人来参礼,外地及乡下的教友约300多人,由于主教府的住宿有限,所以乡下来过瞻礼住教堂的人只能四人盖一床被子,看到他们为了信仰这样的牺牲奉献教友们从心里由衷的佩服。有一位教友马玉谈到:“我和我的丈夫是换着来教堂过复活节的。 他是圣枝主日来教堂,我是复活主日来教堂,因为要照看家和孩子,加上在乡下离教堂远,所以我们只能替换这来过节”,这样的情况在南充很多。另一个教友文慧谈到:“每次来教堂过节,虽然这里住的没自己家里舒服,但是在这里我除了能和其他的主内弟兄姊妹分享信仰之外,我也来敬拜天主,看望神父修女们,这样不但使我感到家的温馨,也得到内心真正的平安。”

 

本文标题:四川:南充天主堂喜迎复活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