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为什么天主堂墙上都有苦路像呢?


2009-04-20 09:48:27 作者:张多默 来源:信德报(总第371期)

    苦路像由14幅画组成。内容是描述耶稣受审被钉十字架的经过,挂在教堂左右两侧墙上,这14幅画像实际上就是耶稣被钉十字架为题材的“连环画”,教友敬拜14幅画像,称为“拜苦路”。
    第一处:耶稣在比拉多衙门内受到鞭笞,被判处死刑。
    第二处:耶稣被迫肩负沉重的木十字架出衙门。
    第三处:耶稣背粗重的十字架,筋疲力尽,加上兵士脚踢手拉,致使他跌倒在地,这是第一次跌倒。
    第四处:耶稣背负十字架,路上遇见圣母玛利亚,母子相逢,玛利亚跪着扶住耶稣。
    第五处:行刑的恶人担心耶稣伤势过重到不了刑场,就雇一个名叫西满的人帮助耶稣背十字架。
    第六处:有一妇人见耶稣脸上满是血汗、唾沫、十分污秽,就勇敢地上前用手帕擦净他的脸、手帕上留下了耶稣的圣容。
    第七处:耶稣出城无力,第二次跌倒。
    第八处:许多妇女跟随耶稣出城外流泪恸哭,耶稣劝慰她们不要为他的苦难而哭,而要为自己的罪痛心,因为这才是他受苦的根由。
    第九处:耶稣到了刑场加尔瓦略山,体力已尽,第三次跌倒,伤口全裂。
    第十处:耶稣在加尔瓦略山下,被强行剥去衣服,伤口流血不止,恶人还强迫耶稣喝酸醋苦胆,增强他的苦楚。
    第十一处: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行刑人用大铁钉穿透他的手足。
    第十二处:耶稣悬在十字架上两旁有二盗,恶人讥笑咒骂。
    第十三处:耶稣死后,有人卸下尸体,圣母将他接抱怀中。
    第十四处:圣母等人将耶稣尸体安放在坟墓里,盖上石板。
    十字架苦路是天主教会一个极为熟悉的敬礼。这个敬礼是仿效早期的朝圣者前往耶路撒冷纪念耶稣当年受难的地方。自第一世纪开始,热心的教友已开始前往巴勒斯坦朝圣。当他们回国后,就依照在圣地所看到的,做了一些耶稣苦难纪念亭或碑。到十七世纪时,方济各会士圣利安纳极力宣传拜苦路的敬礼。1731年,教宗格莱孟十二世正式确定十四处苦路和对苦路的敬礼方式。现在几乎所有的天主堂都挂有14幅苦路像。
    传统上称苦路默想敬礼为“拜苦路”,教友团体一起念经敬拜,被称为“公拜苦路”,一人完成这一宗教行为,被称为“私拜苦路”。“拜苦路”已成为全体天主教徒灵修反省的重要方式。苦路的英文为Stations of the Cross。

 

本文标题:为什么天主堂墙上都有苦路像呢?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