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意大利哲学家谈教宗本笃十六世强调合乎真理的良心的重要性


2009-04-29 09:59:40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据梵蒂冈电台讯 收集教宗本笃十六世过去有关良心与真理问题文章的“良心赞词”一书,已经于昨天4月28日出版问世。这些文章是教宗仍是拉青各枢机时于1990至2000年间写的。书中强调了与真理相关联的良心的重要性,并警告人们避免假的良心概念,因为连纳粹党人也能够以“本着良心行事”的说辞为自己的暴行辩护。在今天这个模棱两可态度盛行的时代,良心更加需要合乎真理。意大利哲学家伯森蒂说:

    :人的心内有一个声音,这声音有时强,有时弱,但总可以听到。这声音向人说:“要行善避恶。”就这样,全人类有了一个共同的基本原则。我们知道人的弱点,包括人在道德方面的弱点,基督信仰神学将之归于人类原祖父母的失足。人的道德良心因此而被遮蔽,需要不断地受到真理的光照。因此,不能光以良心做最高的准则和唯一的仲裁。良心必须与真理对照。这个问题在今天带来了一些新的疑问,因为,一部分的现代文化思潮认为真理是无法达到的。

    :在拉青各枢机的反思中,罪的意识非常重要,如果罪的意识昏昏欲睡,人便无法听见真理的声音和真理在他内心中所作的建议。在这里,人的意愿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这是一定的。在道德问题上,善与恶、罪与无罪这些因素非常重要。它们提醒了人应该采取的态度。因此,人的意愿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因此,教育人聆听内心的声音,意味着要净化人的欲望同时教育人的意愿,不消除道德行动的责任意识,也不消除罪的意识。有些人认为,在进行心理治疗和心理分析时,需要消除罪的意识,但其实,当罪的意识深深地扎根在人心中时,它并不是一种病症,它使人认识自己的道德责任,认识伦理道德上的最大原则,也就是行善避恶的原则。

    :拉青各枢机和19世纪英国伟大神学家纽曼枢机一样,认为良心先于教宗,他写说:后者绝不可与良心对立。也许有人会对教宗的这个观点感到意外,但其实,这的确是现任教宗的思想…………
    :对,这确是教宗本笃十六世的思想,也符合教会的教义传统和教会的训导。良心先于教宗的权威,因为教宗是为道德法律服务的人,是为“行善避恶”原则服务的人。教宗本笃十六世在他的文章中写说:教宗要为道德良心的成长服务,不可令道德良心缄默。

 

本文标题:意大利哲学家谈教宗本笃十六世强调合乎真理的良心的重要性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