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小小的春天:泰泽记(八)


2009-05-10 12:11:35 作者:肖筱 来源:信德报(总第372期)

2008-8-4     星期一          晴
    晚祷时,因为人数众多,圣堂已经无法容纳,泰泽遂在大帐篷设下一处祈祷点,与圣堂同步。前几天,修士提醒我们整个八月是泰泽来访的高峰期,人口流动非常频繁。帐篷外看到山坡田野,这种环境太过美好而显得不真实。
    遇见一位定居荷兰的印尼人,他说这是他第四次到访泰泽,并且他在泰泽遇见他现在的荷兰妻子,在荷兰已经定居七年之久。一个美好的故事,可以作为小说素材。

2008-8-5     星期二          晴
    每日在泰泽可以见到各大修会神父修士修女,不同的服饰,绛紫、纯白、棕色等等。有泰泽当地的圣安德肋修女会的修女,也有遣使会、方济会等等,真是一幅姹紫嫣红的景象。
    
2008-8-7     星期四          晴
    泰泽团体编著了一本《当为世界之魂——初世纪基督信徒灵修文选》,将早期东西方共同承认的教父言论选取部分出版,中文已由台湾光启出版。这几天我一直在阅读此书。并不能说是阅读,而是用以默想。早期教父皆是灵性才情俱佳之人,却大部分甘愿隐在修道院,他们的灵性之言浪漫且深刻。
    泰泽Exposition出售多种语言之书籍,多半是泰泽歌曲以及罗哲修士的书,也有小工艺品及陶瓷器皿。要特别说明的是这些陶瓷器皿皆是泰泽修士们自己制作。因为泰泽团体从始至终不接受任何捐献,如果有修士继承遗产也会分施给穷人,所以泰泽团体的资金来源全靠这些出售品的资金。

2008-8-4      星期五      晴  
    早晨在EL ABIODH的工作是切柠檬与黄油,柠檬汁与黄油混合的气味令人振奋。因此整个早晨都是愉悦的。切好之后将柠檬块与黄油块放在鱼块上准备烘烤。星期五两餐是鱼,但因为我本人实在不喜欢吃鱼,星期五都有饥饿之感。记得以前一日在汉口堂吃饭,端上来三盘鱼一盘青菜,我正在嘀咕之时突然想起是星期五,我一直记得这件好笑的事情。完成工作后已经中午,因为要去打电话给国内,遂未参加午祷,看见许多青年也未参加午祷为排队领午饭。来泰泽的青年人有如此之众,每日必须凭票领饭,所以我非常理解他们。可是主说:你们不要谋求吃什么,喝什么,也不要忧愁挂心……你们只要寻求他的国,这些自会加给你们。(路12:29-31)但是今天我们都去谋求自己的事情,而将寻求他的国放在了一边。
    Br.Han-yol非常贴心,带我们去越南阿姨家里看奥运会开幕式,虽然只给我们一个小时时间。开幕式开始的时间是法国时间下午两点(法国与中国有六个小时时差),并非幸运数字八点。其实任何人内在对某种幸运之兆的心理暗示,都代表了相信某些事情并非我们能够确定,而有上境之庇护。我们中国不是有良好的相信“上帝”之传统么?即使许多人认为他不可知,但始终在关键时刻还是会祈求老天爷,圣神始终会扶持这些潜在的信众,毕竟天主是独一与慈爱之主。
    愿天主保佑此次奥运会一切顺利。

2008-8-9     星期六          晴
    在晚祷中,上次加入团体的兄弟今天发愿正式成为泰泽团体修士的一员,Br.Alois院长给新兄弟戴上象征身份的戒指。听着他用法语回答几个“I Wish”,一直在想,究竟什么是自己愿意说“I Wish”的终身奉献呢?一直没有答案。
    其实我想有些人注定不适合团体生活,团体生活以牺牲个性自由为先。团体生活其实非常困难,如何磨合并相安无事且有助于灵性,这在我更是难上加难的课题。总是难于相处在群体生活中,哪怕是泰泽,一个基督徒的环境,这更值得反思自己究竟如何定位,这比在无信仰无灵性生活者中更困难。如果在基督徒环境中仍旧觉得自己是陌生人,那么该真正审视自己的心。 (连载八

 

本文标题:小小的春天:泰泽记(八)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