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承认家庭和女性的作用是世界所需要的


2009-05-15 13:32:39 来源:信德网

    教宗在纳匝勒强调社会各个成员的使命。大圣若瑟是履行权威的表率;子女有助于父母的圣德成长;女性是建设“健康人类”的基本;基督信徒和穆斯林共同战胜分歧、建设共同的桥梁。

    信德网据亚洲新闻网讯 圣地基督信徒们迎来了近代历史上最为盛大的一次聚会。至少三万人聚集在纳匝勒悬崖山下,参与教宗本笃十六世在本次圣地朝圣之旅中主持的最后一次公开的隆重弥撒圣祭。明天,教宗将结束圣地行返回罗马。诚然,圣道礼仪始终以家庭为核心。教宗强调了家庭对整个社会结构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为此,国家政府有责任支持家庭。强调了家庭成员,特别是在“健康人类”的建设中具有不可剥夺作用的女性的重大作用。

    人群中摇动着以色列和梵蒂冈的旗帜,同时,也可以看到巴勒斯坦、意大利、法国、菲律宾、巴西、美国等国家的国旗。许多人甚至从深夜就等在这里了,在密布的以色列警察的注视之下期待这一时刻。十点前,教宗乘直升飞机抵达以色列最大的阿拉伯城市,加里肋亚首府,再乘坐教宗专车前往悬崖山。按照路加福音的记载,耶稣被会堂人赶到这里准备将他推到悬崖下。

    纳匝勒是基督信徒最为集中的城市,大约两万人,占当地总人口的35%。直到不久前,基督信徒还是这里人口中的多数。当地希腊美尔基特礼代表在向教宗表示欢迎的讲话中表示,“基督信徒的出走令我们感到十分痛心焦虑,展示了一个不甚令人鼓舞的前景”。教宗也指出,“纳匝勒经历了近年来损害了基督信仰团体和穆斯林团体关系的紧张状态。我邀请双方的善心人士们修复创伤,本着忠实于在人类家庭的慈父——唯一天主内的共同信仰,努力建设桥梁、谋求和睦相处的方式。每个人都应抵制摧毁性的仇恨的力量以及扼杀人类灵魂的偏见”。教宗来访前,这里一度出现了传单,宣称教宗是“不受欢迎的人”。

    对此,纳匝勒市市长表示,这仅仅是“一小部分人”所为。现在,“纳匝勒穆斯林和基督信徒之间的关系很好”。

    纳匝勒推动着教宗首先强调家庭的作用。对于当地天主教会来说,借此机会也正式结束了家庭年。教宗指出,“因着玛利亚、大圣若瑟和耶稣的榜样,我们可以进一步认识到家庭的成圣。在天主的计划中,家庭的成圣是奠定在一男一女一生一世的忠诚基础上的”。“在我们这个时代,是多么需要实践这一最基本的、构成了社会根基的真理;在培育成熟的良知和建设爱的文明中,已婚夫妇的见证是多么重要”。

    教宗继续指出,“家庭中的每一名成员——无论是最小的孩子还是最年长的家长,因其自身而受到重视,而不仅仅是达到某种目的的工具”。家庭是有秩序的、接纳的社会中的基石,而从更加广泛的社会意义而言,“国家应支持家庭履行其教育责任、保护家庭及与生俱来的权利,从而确保整个家庭能够有尊严地生活”。

    早在本次圣地行之初,教宗就特别谈到了女性在中东地区的特殊作用。教宗继续强调,“纳匝勒使我们牢记应认同和尊重天主给予女性的尊严及使命,以及她们的特殊神恩和天赋。无论是家庭的母亲、在劳动和社会机构中的中间力量;还是借助善度守贞、神贫和服从而蒙受特殊召叫追随上主,女性在创造健康人类中发挥着不可剥夺的作用”。

    由此,“我们想到了大圣若瑟”,“我们的世界太需要象大圣若瑟这样的榜样、领导和人的沉着力量了”。

    “在默想纳匝勒圣家之际,我们把目光转向耶稣圣婴”。“在此,我愿意向在场的年轻人表达一个特别的心愿。梵二大公会议教导我们,孩子在父母的成圣中发挥着特殊的作用(《教会在现代社会牧职宪章》48)。我请你们反思这一点,让耶稣的榜样引导你们不仅仅体现在对父母的尊重上,还应帮助家长发现更加完满的爱”。“在纳匝勒圣家中,是耶稣教给玛利亚和大圣若瑟天主之爱的伟大的”。

    教宗在此机会上的最后一个心愿无疑是玛利亚:“愿勇敢地向天主的神秘计划敞开心扉的领报童贞成为所有信徒的母亲;用她的祈祷引导我们、支持我们。为我们和我们的家庭获得恩宠,从而聆听天主那能够塑造我们、激励我们作出勇敢决定、引导我们迈向和平道路的圣言”!

 

 

 

本文标题:教宗:承认家庭和女性的作用是世界所需要的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