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亚洲:多国教会探讨区内天主教大学社会传播会议


2009-05-22 11:36:34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据天亚社讯  亚洲各国的主教团社会传播学会第七届会议近日于泰国举行,焦点是亚洲天主教大学的传播学教育。
    来自十三个国家和地区约七十位主教、神父及教友在首都曼谷附近聚会。大会主题为「亚洲天主教大学的社会传播──事实、经验与挑战」,会期至五月十六日。亚洲主教团协会筹备办公室的安多尼·罗曼(Anthony Roman)说,会议对象是亚洲各天主教大学的校长及社会传播学会的院长。
传播学课程数目在不同国家和地区,各有差异。
    马尼拉圣多玛斯大学戴安匯(Anh Vu Ta)神父在其演说中指出,菲律宾有卅二间大学开设传播学课程。反观印度天主教大学及学院为数虽众,却只有四间提供传播学。
    戴神父说,该四间院校祇专注于大众传媒课程,祇有孟买的沙勿略传播学院例外。
    该学院开设六个文凭课程,包括新闻学与大众传播、广告及市场学、公共关系及企业传播、电视及视像制作与及数码媒体。
    它并提供职业辅导及心理辅导服务,助学生解决工作上的问题。辅导服务内容涵盖职场竞争压力、经常于西方传媒的争胜心,以及女性在社会上的不同角色。
    戴神父表示,在其他亚洲国家和地区,只有泰国、台湾、韩国、日本及印尼的天主教大学开设传播学课程。
    曼谷圣若望大学校长猜那隆·蒙天威迁猜(Chainarong Monthienvichienchai)从亚洲角度,探讨天主教大学的社会传播角色。他强调需要辨识新角度及可能性,根据现代人关心的议题,重新演绎圣经故事。
    猜那隆说:「我们还要藉现代传播学的方法,透过在『新文化』中的角色,履行天主教大学的使命,并需不时检讨。」他说:「我们至少要着手左修右补,对新法门及看法保持开放,同时尊重及接受传统的传播渠道。」
他    又说:「天主教大学及其教授应明瞭到传播对各层面发展宗教交谈的效用。」
    猜拉隆亦相信天主教的传播学会有助《亚洲真理电台》的制作人及节目监制,「向亚洲人讲话」。该电台的节目为教内外人制作。
    他强调于一九九九年成立的亚洲宗教及社会传播研究学院的工作很重要,学院深入研究宗教及社会传播的课题。
    圣言会方济-若瑟·艾勒斯(Franz-Josef Eilers)神父同时是亚洲主教团协会社会传播委员会的执行秘书。他同意说:「我们对社会传播及宗教间的相互影响认识不足,我们应多瞭解两者如何互动。这是一个新而广袤的研究领域。」
    同会的弥额尔·卡尔马诺(Michael Calmano)神父是日本名古屋南山大学校长。他在题为「天主教大学的社会传播教育──经验篇」的演讲中,强调天主教教育必须时刻追求卓越。
    他说:「要给天主教教育下定义实在困难,数说哪些不算倒容易得多。」他指出,问题在于大部分教师对宗教没兴趣。他认为,像菲律宾等天主教国家的天主教大学,跟在日本等非天主教国家的教会大学,有着截然不同的角色,服务不同的社会。
    他明确说,天主教的社会传播课程应带出批判声音。他说:「宗教该是发人深省的震撼力量!」
    社会传播学会第七届会议于五月十一日开始,在圣母升天大学苏凡纳布美校园举行。与会者来自孟加拉、中国、印度、印尼、日本、韩国、菲律宾、斯里兰卡、台湾、泰国、美国及越南。宗座社会传播秘书长保禄.泰伊(Paul Tighe)蒙席亦有出席。


 

本文标题:亚洲:多国教会探讨区内天主教大学社会传播会议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