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感受巴格达


2003-10-08 09:33:39 作者:吟啸 来源:信德报(第193期)

    听过一首曲子,名字叫《巴格达之星》。曲子很美,令人感受到一片浩瀚宁静的夜,浩瀚得让人意识到自己的渺小,宁静的仿佛可以感受到星星闪烁的声音。
    我不知道那首曲子所诠释的是否是巴格达的夜空。然而,有一点我是知道的。今天的巴格达夜空不再宁静,星光也不再灿烂。眼之所及到处是断壁颓垣,听到的是人们低低的啜泣。
    这个世界怎么啦?炮弹打破了宁静,硝烟遮蔽了蓝天。此时此景,星星在哪里? 我看到了天空下面压得很低的阴云。
    人类的进步越大,破坏力也就越严重,当理想越来越容易演变成事实时,人类成了这个世界上最可怕的动物。现在,一个人或一个国家只要拥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和先进的科学技术,似乎就可以为所欲为,甚至能够征服世界。秦始皇、凯撒、拿破仑,历史人物风起云涌,走马灯一样在现实社会里上演一出出《英雄会》,变化的是角色的脸孔,不变的是世界的命运。
    巴格达的枪声逐渐远去,然而炸弹已在我们的记忆里开了花。闭了电视,放下报纸,伊拉克上空的飞机扑面而来,至今还在眼前摇晃。什么是和平?战争能换来和平吗?
    我不知道。但我知道鲜花是美丽的、白鸽是纯洁的、微笑是朴素的;我知道土地的芬芳,宗教的凝重;我知道人民的亲密;我知道民族精神的可贵;我知道……可是我不知道的更多。
    我不知道感情会被拍卖;我不知道历史会被阻隔;我不知道良心会被愚弄;我不知道文化会被劫掠,我不知道……
    我不知道的实在太多。
    可是我知道武力也许能征服世界,但是赢不来人心;物质也许能湮灭精神,但是灵魂不死不灭;人类也许会犯错误,但决不会长期处于错误之中。
    我知道善良终会被发现;真理终必得彰显;生命将恢复崇高;神圣注定会被接受。因为我知道,所以我坚信。我坚信罪恶必会消弭,我坚信耶稣定会再来,我坚信永恒的新天新地。
    天空响起了隆隆的雷声,是为巴格达鸣不平吗?
    1991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2003年美国入侵伊拉克;1991年科威特为捍卫主权而战,2003年伊拉克为国家进行自卫,仅仅相隔12年,历史仿佛开了一个不小的玩笑,使伊拉克从一个侵略者摇身一变而成受害者,仅仅是角色转换,受伤害的却是人民。一将功成万骨枯,当小布什和萨达姆的四道眼光碰撞出火花时,那不是火花,那是血光。杀戳开始。
    巴格达只能沉默。
    战争结束了,小布什可以高枕无忧了吗?萨达姆会忍气吞声吗?
    风起了,仿佛呜咽。
    美国人以救世主的心态开进伊拉克,遭遇到的不是想像中的鲜花与掌声,而是武力与仇恨。
    风住了,却下起雨来,那是天主掉下的眼泪!

本文标题:感受巴格达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