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三个十字架


2009-05-23 10:17:15 作者:杨二祥 来源:信德报(总第374期)

    (路23:13,26)经文记述中,我们可以看到三个十字架,因着钉在十字架上的三个不同的人,十字架的性质、作用、意义也就不同了。
    第一个十字架,是处死罪犯的刑具,钉在上面的罪犯是个被判处死刑,罪恶滔天的强盗,他叫热斯达。因为,“罪恶的薪俸是死亡”(罗6:23)。是“犯罪作恶的人应得的惩罚”(迦3:13)。所以说这个十字架是钉人罪的十字架。这个强盗至死不悟,不肯痛改前非,并且在十字架上还讥笑戏弄我们的主耶稣。他的身、心、灵都已丧亡沉沦。
   第二个十字架是赎罪的十字架,它的意义是上通天,下入地,左右拥抱全世界。这个十字架上钉的是天主的儿子耶稣基督,他为拯救人类的罪恶,甘愿钉在十字架上。“他自己就是赎罪祭,赎我们的罪过,而且也赎全世界人的罪过”(若一2:2)。他在十字架上为我们流尽最后一滴血,因为,“按照法律,几乎一切都是用血洁净的,若没有流血,就没有赦免”(希9:22)。
    第三个十字架是悔罪蒙救的十字架,钉在上面的也是个强盗,他叫狄玛斯,但他却在十字架上诚心诚意地求主耶稣饶恕他的罪过,他的身体虽然也死了,但他的灵魂却得到了救赎。“我们若明认我们的罪过,天主既是忠信正义的,必赦免我们的罪过,并洗净我们的各种不义”(若一1:9)。“凡呼号上主名号的人,必然获救”(罗10:13)。
    从这三个十字架的性质和意义上看,那么第三个十字架实际上是我们的十字架,因为我们人人都有罪,通过十字架我们的罪过才能得到赦免,而后进入天主的国。所以,我们应该心甘情愿地,没有抱怨地,不可推卸地,勇敢地背负起这个十字架。

 

本文标题:三个十字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