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去,向一切受造物宣报福音(二)


2003-10-10 11:38:34 来源:信德报(第193期)

新世纪新福传座淡摘要二

    陈永光神父(保定教区):谈到福传,首先司铎自己要福传,这是根本。再一个,还要弄清楚为什么福传?社会上的推销员为什么那么尽力地去宣传?是因为他的职业。作为神职人员,也要考问自己:你为什么做这个工作?我们都说教会不是职业,是一种神圣的使命,既是使命,更当义无返顾。刚改革开放时为什么宗教热有一种反弹呢?因为教友们多年缺少宗教生活,有一种向上的心。但为什么现在宗教热又下去了呢?原因很多,神职人员对教友们的灵性引导和培训不够也是其中之一。教友仅仅就是望弥撒,甚至每天望,就像吃的东西每天吃,无所谓了,也吃不出味道来了。所以,神职人员福传方面首先应该更新观念,急教会之所急,想教友之所想。
    我们的使命除了向教外人传福音外,一定不能忽视老教友的再慕道,这也是福传的重要内容。虽然我们领洗多少年了,但真正跟随耶稣有多少年?似乎我们跟耶稣的关系并不深。你认识耶稣这么多年,你体验到他了吗?说再慕道是必不可少的,是因为不提升教友的素质,教友或许就会成为福传的阻碍。比如一个教友三天两天就能将一个外教人领进教会,老教友觉得现有的秩序被打破,就会不自觉地排挤新教友:“他懂什么呀还奉教?”致使新教友没有归属感,没有归依感。因为这个团体不接纳他,他进了教以后可能就像一个法利塞人领了一个法利塞人,他的心火就没了。我们要给新教友一个生存发展的空间,所以老教友再慕道是相当关键的。
    另外就是向教外人福传,应该永葆激情,这激情不是装出来学演讲的那种激情,而是内心体验到的发自肺腑的一种激情———把在你生活中体验到的天主带给别人。我觉得基督教的福传不是因为有了一些活动、分享才吸引人,而是他们有真正的生活见证,真正体验到基督在他们身上的运作,这样才能打动和感召很多人。因为他信了耶稣以后,耶稣在他的生命中有改变,在很普通的家长里短中表现出来了,让人看到真正有耶稣在他身上。所以说有了真正的信仰的体验,我们就可以进行工作,福传就能成功。

    郑瑞平神父(邯郸教区):我们武安堂区的福传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弱点、毛病还很多。这里我就把几个方法作一个综合。我们传教注重的是两方面内容,第一是加大宣讲,第二是打开大门。
    加强宣讲,刚才各位也都谈到了,需要大家福传。但是现在我要问的一个问题就是:“你自己是不是给外教人传过福音?”“革命”要从自己开始,首先从我个人来说,我就敢直接跟外教人传福音。给外教人传福音分三个层次:一个是你的亲戚,一个是你的朋友,再一个是陌生人。向陌生人传福音很难,因为彼此之间没有信任;向你的亲人传福音最容易。刚才李玉铎弟兄也说了是他爱人让他奉教的。向亲人传福音不用道理,命令就行了;向朋友传福音,感情就行了;向陌生人就不容易,需要一定的方式方法。作为一个神父,应该怎么传福音呢?从我们自己开始。“狭路相逢勇者胜”,你一定要有一个必胜的信念。
    如何传福音呢?今天我们各人都问一下自己:“假如今天在我面前站着一个外教人,是一个教友领来的,我怎么样叫他奉教?”得总结一套福传的经验。我刚开始到武安传教的时候,只有勇气还没有经验。我跟着一位会长,外教人不知道什么是会长什么是神父。我给他讲了半天他不愿意听,会长讲了讲,三下五除二他就愿意信了。他说:“还是会长讲得好啊。”会长讲得好,是因为会长的讲话来自生活,与那个外教人之间有很深的共同语言。咱们作为一个领导者,应该总结教友们的成功经验。每一位教友传教成功之后他要向你汇报,这时你要珍惜他的汇报,总结他的经验。然后,当他再带着外教人来让你讲时,你要从你以前的失败上找经验,应怎么样给他讲合适。总之,每位神父都应该有自己一套发自内心的生活的经验。
    “你是不是已经传过福音?”与其我们现在去找理论,不如先从我们这几位开始。如果你愿意去向外教人传福音了,你能不能劝另外一位神父也开始这个工作?保禄对弟茂德说:“你把从我这里听到的纯正道理再传给那些能够教训别人的人。”作为一个神父你愿意传了,你应该再劝一位能劝别人的神父去传福音。你应该动,你应该再劝另外一位神父也动,像这样才能把福音传下去。咱们在坐的有十个人,我们每人每月内再劝一位神父,就是二十人,到今年年底,五百位神父就动起来了。所以,从咱们自我做起是最关键的。
    另外,我们天天在讲让教友动,但是仍然没有动起来,原因是什么?比如弥撒现在还是“一言堂”,可是在我们那里不是这样的,弥撒之前没有念经,而是学圣经学唱歌。原来我们那里只有一位神父,听告解时就不能讲道理,讲道理时就不能听告解,很麻烦。你要是讲道理,就有老教友提意见说想办告解也不办不成。弥撒前半个小时能听多少个告解?最多20个。可是堂里的五百人都在等着这20人,五百个人干什么呢?要么念经,要么闲聊。现在我们那里有两位神父,一位神父听告解,我就给教友们讲道理。另外在弥撒中间,我们号召教友全体学圣经,全体唱圣歌。一首歌只有三五个人或者最多二三十个人唱的话,就得重新唱,全体教友必须都唱。在我们那里,弥撒中唱歌是全体教友都唱,特别是念天主经时,大家手拉手,众口同声,那声势简直要把大堂抬起来了。再一个就是信友祷词,永远换新人作祷词,让每位教友都有参与感。信友祷词别人写好之后你再念的现象根本没有,都是自己想,自己写。难道你来教堂什么都没带什么都没有想吗?再一个,我们弥撒中讲道,读完福音以后,神父介绍福音,教友们做见证。教友做见证时讲好讲不好没关系。神父再有本事也不过就一套,你这一套天天卖,最后卖什么呀?基督教人家就是全民皆“兵”。在参加完今年夏天举办的司铎培训班之后,我倡导教友们每天读一章圣经,从神父开始做起。每天早晨自己向天主作一个祷词,把这一天献给主,为你所需要的一切感谢主。许多新教友没有早晨祈祷的习惯,现在我们号召新教友必须早晨自己祈祷,用自己的话向天主说。我们号召教友每天读一章圣经,每主日在教堂公布,本主日你要读几章几节,这项工作我们才开始做。在加强宣讲这方面,我们各位司铎弟兄应该把这个工作切实做下去。张神父组织这个福传座谈就非常及时,那么将来如果哪个教区避静或开会,我们是不是敢去给他们宣讲?
    我想每位神父都愿意传福音,就是因为方法不当,力度不大。你想改革,但有一位老教友提出批评,你就不敢动了。喝老酒的人总认为陈酒好喝,这是圣经上的话,但是你做出成绩之后,那些起初反对你的人也会佩服你的。
    第二个就是放宽大门。不过,应强调的是:放宽大门与后期巩固必须有机地结合起来。放宽大门就是授洗条件放宽,在武安,如果一直用“信就授洗”的方法传教的话,那就不是说只有现在这几万领洗者了。所以我们现在也提出来,必须要经过一个认识过程。教会有了人以后又该怎么办?现在就发愁到这儿了。劝一个人奉教很容易,我们那里外教人进教已经成了家常便饭了。只要一加油一鼓劲,过一个圣诞节要求每村至少发展十个新领洗者,教友们保证能完成任务。让十个人进教很简单,三个家庭妇女,一个女的两个孩子,六个加三个就是九个,再有一个女的把丈夫劝进教就够十个人了。三个女的进了教,如果谁有一个姊妹不信主的,而这个姊妹有三个孩子,她和孩子一进教就又添了四个人。放宽大门,就是这么简单。
    领洗以后怎么巩固呢?我们那里是成立基基团,小团体。如果你给100个人做弥撒,他们问不能问,听又不仔细听,你说多遗憾啊?形式非常重要,细小的工作也要做好,人身体上有头有躯干,也有微小的细胞。个人工作咱们天主教没有抓好。好多教友热心望弥撒,但他的家庭没有祈祷过,他与左邻右舍的关系非常糟。神父如果抓好基基团,这些问题迎刃而解。可是这个小团体成立容易,坚持下来难。为什么?因为教友们不懂圣经。而我们那里的基督教在培训信友方面却做得很好,我们那里光邯郸市基督教培训中心就有五十多个青年男女,参加为期两年的培训。所以我借此机会也呼吁咱们教会也要成立教友培训中心。为什么教友不能学圣经啊?要不然讲道理时讲什么呀?
    我在武安传教的方式好多人不理解,以前我没有为自己辩白过。但在最近开的几次会议中,我说:过去传教问:“你为什么奉教?”答曰:“为铜钱两吊,大钱花了我小钱不要。”花了多少钱才劝了现在这么几个教友。今天武安发展新教友,保守数字两万多人,谁给过我一分钱?武安大堂已经盖起来了,新教友捐款远远高于老教友。
    咱们必须给教友们一个学习的机会,那就是培训。培训的学费你可以让你本堂神父出,你也可以自己出。咱们也定成学习一年或者两年,在讲圣经这方面咱们就是关着门说人家基督教或许是这样或许是那样,为什么不能到基督教堂去看看呀?与基督教交流,不但不会丢失我们的信仰,反而更会坚定我们天主教的信仰。
      福传要用蚂蚁啃骨头的精神一点儿一点儿来,有的人说城市不适合传福音,郑瑞平你这个办法就适合在农村。我在石家庄参加了三次聚会,就有11个人当场愿意信主。城市有城市的病,老年人退休后没什么可干的,生活很寂寞。所以我们要在各个地方、各个阶层、各个时代去找社会的空白点切入,就像当年方济各沙勿略一样。
    只要你传了教,一切的经济问题都没有了,真的什么问题教没有了。只要你去传,不要担心资金的问题。当初门徒们两个两个地去传教时,耶稣怎么对他们说的?让他们口粮、钱囊、鞋子什么都不要带。而咱们今天要成立一个宣讲团却要先考虑资金,我想没有必要,哪个神父出不起这点路费呀?当你真正拿出这点钱的时候还会有人为你补上的,对不对呀?基督教有些年轻女孩子信了主以后,要跑到几千里甚至几万里之外去传福音,人家并没有考虑那么多。我们确实应该向人家学习,学习人家这种可贵的精神。

    周文书神父(沧州教区):我们教区在福传这方面比较落后,虽然是一个老教区,但在这方面比别的教区做得晚一些。不过我想,福传,首先需要教区带动。我们教区主教神父在这方面的想法已经大大改善了,所以通过这几年的努力,也有很多外教人加入教会。正如刚才那位教友说的,福传是个系统工程。从很多方面来说,这个事情不是哪几个传道员能做的,也不是哪几个神父能做的,也不是哪几个主教能做的。而是要发挥团体的团队精神,去做这件事情。
    我想刚才说的教友再慕道是非常重要的,在再慕道的过程当中,我们一定要把福传的东西加进去,让教友把福传作为检验一个教友甚至一个神父是否热心的标准。让这种观念深深地印在教友们的心中,转变和加深这种思想,他们自然就会去传教,所以说发挥教友的能力也是很重要的。
    怎么去开展这些工作?我们教区从1996年开始,一直办班。从整体方面来说也做了一些工作,就是通过满四规或者避静,或者其他学习班,从整体来说去提高全体教友的这种信仰热情和信仰素质。在这个过程当中,把传教意识慢慢加进去。另一方面,从点的方面去做,就是针对不同对象,不同的人,办不同的班。从1996年开始我们办了十几期培训班,一个是会长培训班,一个是教友骨干培训班、传道员培训班,再一个就是大中专学生培训班,总的培训人数近2000人。
    我觉得教友再慕道是很重要的一方面。一方面保持新领洗者的传教心火,想办法保持住,另一方面在内部改变教友传教的被动局面。
    福传工作今后怎么去开展,总括两点:神职人员重视起来,教友发动起来。

    张惠来神父(沧州教区):我觉得现在有一部分神父和教友安于现状,但更多的人则已经意识到福传的使命感和紧迫感,积极探讨和摸索福传方法,怎么把我们的信仰传给外教人。但现实的情况是,神父大都是一个人孤军奋战,没有形成一个整体的互动。如果说重视的话,我觉得应该从教会报刊上,从每个团体开始,在各教区各堂区点燃福传的热火。至于怎么开展,可以先成立相关的机构,全方位地去研究怎么样在今天的这个社会展开福传,一定要想尽办法让神长教友认识到,福传是多么的紧迫和重要。

本文标题:去,向一切受造物宣报福音(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