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去,向一切受造物宣报福音(三)


2003-10-17 10:05:20 来源:信德报(第195期)

——新世纪新理念福传座谈摘要之三

    穆山林 (河北神学院教务长):
    刚才大家都提到在福传中学习圣经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福传就要宣讲,宣讲什么呢?就是宣讲圣经。刚才郑神父说,在修院的时候好像没有学多少圣经,的确如此。认识到这一点,河北神学院从1998年改为六年制之后,特别强调圣经的学习。不管是作堂区神父也好,在修院教书也好,是离不开圣经的,圣经是最大的一个根源。另外一点就是基督教的圣经分享,其实在我们堂区,本堂神父组织过,由修士甚至神父亲自带领,利用假期尤其是寒假,组成圣经分享小组。在献县肖先奇神父的那个堂区就是这样做的,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教友们以前不知道什么是圣经,上海印的《四福音》给教友们发下去以后,差不多都束之高阁,“冷冻”起来,现在学圣经,大家又翻出来。本堂神父在讲道以前读福音的时候,告诉教友,读的是什么福音几章几节,然后组成特别的分享小组。教友们虽然没有什么理论知识,但是他们有经验,需要的就是修士和领导圣经分享的人给他们指出一条路子。“信德”也刊登过圣经分享七步法等类似的文章,我觉得我们在这一方面应该多做一点。另外呢,我们在神学院的培育当中,培育修士们不但自己要掌握、了解、吃透圣经,而且能够把圣经带回去与别人分享。

    张桂芬(石家庄教区亚纳会会长):
    现在的形势就是应该下去传教,以前教友十分保守,对传福音也不太理解,认为这都是神父的事,现在就应该认识到教友应该传教,必须传教。我们作为亚纳会员,觉悟应该比一般教友更高一层,亚纳会传教进展速度不是那么快,但是亚纳会的规矩有慕道这一项,就是力度还很不够。再者就是看望病人,助临终,这都我们分内的事。好多病人在病危的时候我们就去看他们,劝冷谈者回头,劝了不少。最近有一个冷淡教友,他家人劝他,他就是不回头,后来亚纳会就去给他讲,又请神父给他讲,后来就回头了,助了临终,他家里人挺高兴。这种事情我们今后要不断地去做,毕竟这也是福传的一部分。知道传教是我们的责任之后,在神父的引导下,我们将不断努力,力争开创福传新局面。

    赵向娟修女(石家庄市若瑟修女会):
    我觉得现在修女与神父教友之间的距离比较远,既然福传是每个人的责任,大家都要行动起来 ,那么教会就应该发挥修女的作用。另外,修女要加强传教意识,心中充满传福音的爱火,这就要求修女们充实自己的知识,就我而言,有着传福音的强烈愿望,但我深知自己的不足,需要不断的学习以提升自己。

 

    蔡岚教友(雅歌环艺工程设计有限公司经理):
    我觉得有必要特别强调成立组织架构这个问题。就我自己的感受来讲,我到新教某聚会点后发现,他们传福音是人人传道,他们说他们的“羊”都是自己“生”的,这就是咱们跟他们的不一样的地方。咱们大公教会,天下一统,这是咱们的优势,应该发挥起来。有个组织以后,教友就可以凝聚起来,就可以团结教友的力量,好多事情可以着手做了;没有组织,就形不成制度,就不能沟通,完不成工作。风来了就过来了,风走了大家就散了,这样就延续不下去,就不是一种使命,没有使命感,就好像玩似的,就不是天主教事业。另外就是自己跟天主更密切的关系,就是说自己的灵修。我的感受特别深,我自己一直在教会跑啊跑,教友说哪儿特别好,我就跟着去。我就觉得我心里边特别渴慕,但是自己又不懂,因为自己也觉得很迷惑。现在我正在寻求,让自己更明白一些。跟基督教的弟兄姊妹在一起学习之后,我就有一些想法了。怎么建立跟天主亲密的关系?我认为读经是一个特别直接的方法。要想传教,先要造就自己。我们读经有疑惑时需要有圣经知识的人与我们分享,通过沟通能够开悟。另外还需要时间和场所来反省信仰,设立一个教友在其中反省、退省的地方。我们要融入福传这样的大使命之中,首先要空虚自己接受天主的恩典,作为天主的工具,接受天主的召唤和赋予的使命。当我们让天主圣神通过我们作工时,我们的福音就能够传播开来。这样的话,你的面貌就是可亲的,你的话就能打动人。这是我与基督教朋友接触以来最大的感受。

本文标题:去,向一切受造物宣报福音(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