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泰国:修女开展艾滋病服务照顾艾滋病亡者年迈双亲


2009-07-14 16:00:32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据公教报讯  灵医会女修会在泰国的修女服务艾滋病亡者遗下的双亲。(图:天亚社)

    泰国有孤儿的父母死于艾滋病,生活坎坷,广为人知;但较少人注意到成年人死于艾滋病后,其年迈双亲的境况亦令人堪忧。

    这些老人年事已高或身体虚弱,不能自行洗澡、剪指甲,遑论收拾房子和洗衣物。

    清菜府湄岁县堂区灵医会三名修女发现此隐闭问题后,专注照顾这些老人,且帮助他们整理房间、换洗衣物和铺盖被褥。

    负责这服务的乌莱旺·社颂修女(UraiwanSesong图右一)说:“大部份老人不能自理生活。部份人中风,导致局部或全身瘫痪;另一些大小便都要在床上解决。”

    埃(Ae图左二)和坎(Kham图右二)的儿子不久前死于艾滋病。八十七岁的埃行动缓慢,记忆衰退。妻子坎已经六十四岁,虽然健康,但照顾他也甚吃力,幸好修女过来帮忙。

    两位老人对修女的工作称赞有加。坎说:“修女送给我们轮椅和助行器,非常感谢她们帮助打扫房屋,清洗衣物,又照顾我们。”

    威莱旺·汶多修女(VilaiwanBoonto图左一)说,一些老人没有收入,需要基本食物,也有些是艾滋病者或不良于行。她说:“我们试着鼓励和聆听他们的心声。他们很多人情绪低落且失眠,感到生活无望。他们需要的不仅是物质,更需要关爱。”

    修会自一九九九年起照顾此类老人,是她们对艾滋病者服务的部份工作。因为她们发现,一些病人死后,他们的父母处境可怜。目前,约有五十位老人由修女照顾,大多是佛教徒。

    八十岁的考(Kaew)对修女的工作赞赏。他的房屋年前被洪水冲毁,修女们在村长的帮助下,帮他找到一间小木屋居住。

    修女最近帮他安装了电灯。他对天亚社说:“修女常来看我,帮我洗涤被褥和锅碗瓢盆。我没有孩子和亲戚,我视修女为家人。”考与猫儿独居。

    灵医会女修会由意大利圣人加弥禄肋理(Camillus)创立。一九七四年首次进入清菜府服务痳疯病人。目前,此病已在当地消失。他们在泰国的工作包括为老人、艾滋病者和残障儿童开设院舍。

    除了服务受艾滋病影响的人,修女也向住院的艾滋病者讲解怎样自理。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独居老人过去十年一直增长,而且六成没有收入。九四年,老人占人口百分之三点六,二○○四年升至逾百分之七。独居女性人数比男性为高。

    据联合国统计,清菜府有一百二十五万人,占泰国人口百分之二。但截至二○○一年,当地艾滋病个案占整体六十五万患者的一成。

 

本文标题:泰国:修女开展艾滋病服务照顾艾滋病亡者年迈双亲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