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内蒙古:包头教区固阳堂区百年庆典


2009-08-12 10:09:08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8月8日,内蒙古包头教区固阳县天主堂内锣鼓喧天,鞭炮齐鸣隆重举行圣堂百年庆典,并祝圣新落成的圣母山。庆典大礼弥撒由包头教区教区长边振方主祭,8位神父、3位修士、11位修女,和近800名教友参加。前来庆祝的东河、青山、小巴拉盖等堂区的乐队、唱经班、腰鼓队、秧歌队以精彩的表演更是为这个祖国北疆的边陲小城增添了喜庆气氛。
    固阳,原名广义奎,因位于大青山(属阴山山脉)以北,故俗称后山。固阳往北百余公里即是中蒙边境。百年以前,固阳县城只是北疆塞外,荒漠戈壁上的一个小村。时天主教西南蒙古教区(后为绥远教区),派永和公东堂任德清司铎来此,购买大批土地院落,招来教友居住,人数发展很快(解放前已有教友2300余人)。教会遂建大经堂一座,神父住屋,要理书房十余间;并开办育婴堂和男子小学校。1919年广义奎立固阳设置局,旋政为县。县长居住和办公,因未建衙署,故均在教堂院内。固阳县土地贫瘠、干旱缺雨、时遭荒年,加之地处偏僻,匪党成灾。教会在赈灾救难,抵御土匪,以己收容救助,抚养残障或被遗弃的儿童等方面都曾为地方作出过积极的贡献。特别开办了男子学校,成绩优越,声誉斐然,提高了当地的居民的文化素质。改革开放后,教产归还,教会恢复正常的工作。1990年10月在王学明主教亲自主持下大堂重启。堂区在边振方、常世纪、陈海、王进文,陈建华等历任本堂神父积极努力下,教务走向正常发展轨道,特别是2007年青年司铎陈建华担任本堂后,堂区更是呈现欣欣向荣的新气象,现有教友4000人。

 

本文标题:内蒙古:包头教区固阳堂区百年庆典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