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小小的春天:泰泽记(十三)


2009-10-19 10:04:22 作者:肖筱 来源:《信德报》2009年10月1日,28期(总第387期)

2008-8-30      星期六           晴
    又一次Asia workshop,已经可以用英语主持节目,在泰泽英语还是有进步的,大家笑说在泰泽学法语或任何其他语言都不好学,唯独泰泽英语那是可以学到的。
    印度人发音带弹舌,与荆门话相同(湖北荆门),可是用在英语上我初来时还真听不懂。法德两国人讲英语速度之快,连英语国家之人也比不得。相反,从英国来的男孩讲英语倒真是温吞绅士。这所有的不同到了泰泽之后就会趋于同一种语调,大家戏称为泰泽英语。在泰泽,会讲4种以上语言的人比比皆是,让我分外羡慕。我对Br.Francis说,西方人学习神学和哲学就是占语言便宜,他笑说,是啊,想读巴尔塔萨和巴特不需要翻译。
    除英语之外,因为荆门话弹舌音雷同,我也占了点学习其他语言的便宜,但大都是基本问候语,亦觉有趣味。

2008-8-31      星期日           晴/雨
    决定去一处小教堂祈祷,但看不懂地图——在这方面我的确非常迟钝,所以决定随心所欲走走。脱下鞋子光脚走了一程,路面上有飞鸟的大片羽毛,有熟透掉落的核桃,沿途成片的蓝莓,摘下熟了的放在嘴里,真的很甜。
    阴天正适合行走。奥修说“你们来来往往却无处可去。”为什么一直无法停下来,似乎总有什么目标需要去达成?只是因为空虚需要行动,还是因为骄傲的欲望?
    晚餐在山坡上,只有十来个一起避静的人。站在这边山坡看那边,有山村小屋,有牛在吃草,大片大片的云从山顶飘过。突然想到我的小说结尾,不禁热泪盈眶。
    远处农家的烟囱里升起了烟火,教堂的十字架分外显眼。田野的中央,一个年轻农人和他的妻子刚刚结束他们一天的劳动。风玲和风眠放下手中的农具,突然,老远的晚祷钟声在宁静的空气中徐徐飘来。两个人站着,低着头,沉浸在宗教的默想之中,他们为那可怜的不屈服的亡人祈祷。风玲帮风眠擦了擦汗,她问风眠,这出内心戏是真正的完结了吗,或者说真正的圆满了吗?风眠笑笑,对于我们来说,它是真正的完结了,可是对于那些仍在黑暗中寻找的表象来说,却仍旧是继续的。
    风眠好象想起了什么,对风玲说,我们来做个祈祷吧。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阿门。我们的天父,愿你的名受显扬,愿你的国来临,愿你的旨意奉行在人间如同在天上,求你今天赏给我们日用的食粮,求你宽恕我们的罪过,如同我们宽恕别人一样,不要让我们陷于诱惑,但救我们免于凶恶。主啊,求你垂怜,使整个世界在你的光中充满了爱,使那些仍在黑暗中寻找的人们在你的光中寻找到他们所想要的吧。
    在黄昏的寂静里,他们衬着夕阳余晖的剪影,主宰着这片景色。大自然渐渐融化在夜晚愈来愈深的阴影中,不再以其无边无际压倒他们。他们不再是两个劳苦、孤独的人,而是以祈祷充满整个宇宙的两个灵魂。
            (肖筱《内心戏·逐出伊甸的轮回》)
    其实在我身上出世倾向一直是有的,只是在世俗里出世却是行不通。  (连载十三)

 

本文标题:小小的春天:泰泽记(十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