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痛苦与幸福


2009-11-20 09:28:52 作者:牧童 来源:《信德报》2009年11月10日,32期(总第391期)

    在基督信仰中,幸福并不是一个要去努力寻求的未知,而是一个发生在永恒中的事实,并被包藏在耶稣基督自身的生命之中。这意味着基督的信仰本身已经使一个信徒真实地拥有了终极的幸福。虽然这种终极幸福的获得并不等同于现象的幸福,但是在信仰的核心意义上,一个基督信仰者是不需要再寻求另外的幸福的,因为基督既是一切缺憾的满足,更是一切幸福向往的终极实质。
    如果痛苦是世界生活的基本状态的话,那么逃避痛苦、寻求幸福与快乐便成为了世人的基本生命追求。对于没有基督信仰的人来说,这也许无可厚非,因为在世人眼中只要不侵害到他人的基本权益,一切个人的享乐主义都是无可指摘的。因此,对于世界而言,达成幸福的程度就成为了衡量人性的标准。在这个人性标准下,为了个人幸福而产生的对他人的侵害,便不再是一种人们必须自我检讨的罪恶行径,因为对他人的侵害已经被弱化为一种可以被原谅和理解的无奈了。
    在物质不断膨胀的今天,“唯幸福”的思想肆意地滋长着,不仅仅在世俗的思维领域中,就是在基督信仰的田园里,对于自身快乐的贪婪杂草也随处可见。我们必须意识到当幸福成为不变的主题时,信仰也就不可挽回地沦为了达成幸福的途径。在这种思维下,信仰与幸福的关系被倒置了过来,曾经作为幸福的终极形式而出现在幸福终点的信仰,如今仅仅被当作达成个人满足的工具来使用。于是,相当多的现代基督信仰者便将获得幸福的程度当成了信仰的准则。这导致了一种极为功利的信仰状态:富足、知识、地位、健康等等世俗幸福的指标在教会中被追捧,而一切不能回避痛苦并带来幸福的信仰模式都遭到了毫不犹豫的抛弃。
    也许有人会问:让生活更加幸福一点有什么不好吗?基督信仰难道仇视生活的幸福吗?我想,这样的问题被提出,说明了人们对基督信仰的一种本质误解。要知道,寻求现世幸福从来都不是基督信仰的最终目标。当然,这并不是说基督信仰不需要或敌视幸福。在基督信仰中,幸福并不是一个要去努力寻求的未知,而是一个发生在永恒中的事实,并被包藏在耶稣基督自身的生命之中。这意味着基督的信仰本身已经使一个信徒真实地拥有了终极的幸福。虽然这种终极幸福的获得并不等同于现象的幸福,但是在信仰的核心意义上,一个基督信仰者是不需要再寻求另外的幸福的,因为基督既是一切缺憾的满足,更是一切幸福向往的终极实质。在这个意义上,生活现象的幸福就不再是一个要去追求的方向,而是作为永恒幸福实质的表象不断地被显明在生活中的。
    看来世界意义上的幸福并不足以表明幸福的本质,我们必须找到一个不同于世界幸福的幸福,并以此揭示永恒的幸福。
    基督信仰向我们显示了一种包含在现象与实质之中的矛盾。就幸福这一个议题而言,我们可以追溯到两个截然不同的感知来源:第一是来自于肉体对物质世界的感知,第二是来自于心灵对永恒实质的反应(不是心灵对永恒的追求)。很显然这两个来源所提供的幸福定义是完全不同的,因此在幸福的表象上也是截然不同的。这种不同归根结底是由于世界永恒性的缺失而造成的。在上主创造的起初,物质世界与心灵世界是合一的,并且具备相同的永恒指向性。在这种境况下,两种不同的幸福感知途径所得到的结论自然也是相同的。但是情况在原祖犯罪后完全改变了,世界在罪恶下失去了永恒指向而变得混乱、多变,物质不再反应永恒,而永恒也找不到一个它可以借以表达的物质。这时两种不同的幸福感知来源便由合一转化为了矛盾,一种幸福牵引人们去追逐可变的、不断衰败的事物,另一种则要求人们在变化中固守绝对的永恒。
    在这里我们发现,由于始祖的犯罪,幸福本身已经失去了它的绝对性,成为了一个必然包含着某种缺憾的事物。生活在世界意义的幸福之中的人们必然承受心灵意义之幸福的缺失,而勇敢地表达心灵意义之幸福的人们就必须承担世界意义之幸福的缺失。如果情况真的如此,那么一个严肃的选择便摆在了每一个基督信仰者的面前:我们应该去承受哪一种缺失呢?
    世界的财富、地位、情感的愉悦、身体的健康、乃至于世间的生命,所有这一切都不是耶稣基督所追求的终极归宿。这种行动不仅仅宣告了只有永恒的幸福才具有真正的意义,更揭示出世界幸福必然终结的奥秘。基督向世人隆重地宣告:如果你们将世界的幸福作为追求,那么你们不仅无法企及永恒的幸福,更不可避免地要因世界的变换与衰败承受你们所追求的世界之幸福的离弃;而那些致力于表彰永恒幸福的人们,则必然在经历了痛苦的现实之后迎来物质与心灵合一的永恒之幸福的显现。基督的这个宣告,在他的降卑与升高、受难与复活、被弃绝与得荣耀等等一系列悖反的关系中,被完美地表明出来。
    如果说效法基督永远是基督信仰者唯一的正确选择的话,那么关于幸福的议题,便不再是一个恼人的问号,而是一个属于勇敢者的叹号。就如我们尊敬的拉辛格枢机所讲到的:“接受痛苦和接纳痛苦者的能力是衡量人性的准绳。” 耶稣基督以承受至深的死亡之痛苦和将自己完全给予痛苦者并与他们恒常同在的行动,表达了最高的人性完美——只有他才是完全的人。这为他的追随者带来了一个不同于世界的人性价值观念:对于人性价值的寻求并不在生命自身之中,而在自身以外的“他者”之中。这意味着人性价值不断实现所带来的幸福,不是由纳入自身生命的事物来显明,而是由付之于“他者”之中的事物来反照实现的——你付出的才是你真正拥有的。这暗含着基督信仰的另一个基本模式:幸福和人性价值是一个已经发生的事实,是通过信仰和恩典由上主赋予人们的,这些美好的事物不需要人们在寻求和努力中达成,但是却需要人们通过一种更加艰苦的抗争将其表现在世界中。
    在此,耶稣基督君王邀请所有他的追随者,勇敢地效法他,以自身生命中那个已经被恩赐的、没有人可以夺去的、来自上主的幸福去调和这世界的痛苦,并与每一位痛苦者在一起,成为他们忠实的伴侣,这些痛苦者就是那些孤儿、寡妇、穷困者、患病者、无家可归者、失去自由者、意志软弱者、身受压迫者……与痛苦在一起便是与基督在一起,与痛苦者在一起便是侍奉在十字架上承受痛苦的基督!

 

本文标题:痛苦与幸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