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人生无草稿


2009-11-23 10:00:55 作者:古歌 来源:《信德报》2009年11月20日,33期(总第392期)

    一个人在谈自己对书法的感受时说:“小时候练书法,开始我都是用废纸来写。学了很长时间,但一直没有大的长进。父亲的一位书法家朋友对我父亲说:‘如果你让孩子用最好的纸来写,他可能会写得更好。’父亲便叫我按照书法家朋友所说的去做,果然,没过多久,我的字进步很快。父亲很惊奇,去问那书法家朋友。他笑而不答,只在纸上写了一个‘逼’字。父亲顿悟:这是让我因惜纸而逼迫自己写好字。”对此,我也有着同样的感受,特别是当书法练到一定的功夫,在书法创作的书写中,在一招一式、一点一画、一疏一密、一虚一实、一方一圆、一大一小、一离一合、一巧一拙、一深一浅中,在一白一黑的世界中体验着人、事、物运动、发展、变化之道。在线条连续运动的轨迹和空间的不同书体的意态中,感受着生命的活力和丰富多姿,感受到书法是一种心悟、型无、心舞的艺术,是一种具有生命、心境、非言语表达的艺术,是一种哲学与心灵交融的艺术,同时,我更深深地感受到书法是一种无法描摹、渲染、纹饰、雕琢、修改、重复,必须一次性完成的艺术。它就像人生命的一次性演绎,没有第二张草稿。
    生命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最值得珍惜的,然而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珍惜自己有限的生命。事实上,多数人不是不理解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而是缺乏一个“逼”字。就像那位用废纸花了很长时间练字没有长进的人,其原因是不能珍惜一张张草纸,延误了把字写得更好的时机。有许多人正是因为依赖一张又一张的人生草稿,至今一事无成。事实上属于我们的草稿是极其有限的,最重要的是“逼”自己在有限的纸上抒写最好的人生。“逼”从何而来?西谚说:“如果你想过河,请先把帽子扔过去。”因为你的帽子已经在河那边,你已别无选择,只能想法设法地走过去。只有这样,我们对于该学的知识;该办的事情;该干的工作;该做的善工,不是寄托在明天,不是尽力而为,而是为了采撷这些东西,必须让自己竭尽全力。在自己短暂的人生中,在有限的白纸上,书写出你最好的字体,构建最辉煌的篇章。   
    时光如苍狗,岁月如流水。回头反省自己走过的路,许多时候,对于许多事情,总是存有懒惰思想,应该现时完成并且很简单就可完成的事情,一拖再拖,宽慰自己的就是不急不急,平常的日子总会被我们不经意地当做不值钱的“废纸”,涂抹坏了也不心疼,总以为人生的日子还很长,平淡的“废纸”还有很多。实际上,这样的心态可能使我们每一天都在与机会擦肩而过。生活也不会给我们“打草稿”的时间和机会,人们漫不经心地写下了一页页“草稿”,白白地浪费了一张又一张的人生好纸,把生活里的许多事情当成练习,却疏忽了这将成为自己人生中无法更改的作品。
    太阳下山了,还会升起。黑夜到了,白日还会来临。但是,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即短暂又脆弱,在这短暂脆弱的人生中,人生命的过程无非就是出生,成长,到灭亡这简单而又实在的三步曲。你只需要在唯一的一次生命机会里体验这份精彩的过程。在此,生命就像我们在进行书法创作时面对的一张洁白宣纸,经过你亲手书写出的作品,既无法修改,也没有第二张纸——人生无草稿。作为我们有信仰的基督徒,应该怎样在有限的生命中挥毫书写自己的人生。经上说:“你们该思念天上的事,不该思念地上的事,”(哥3:2)又说:“人生短促应及时修德赞主。” (德17:24)这话是属神的智慧,是基督的召叫,是天主的劝慰。我们的使命,就是成为天国与世界的桥梁,并且活出耶稣基督的生活,惟有如此,天主才能透过我们彰显他的生命之光,并带领这个世界走出可怕的黑夜,进入基督的曙光。

 

本文标题:人生无草稿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