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父 亲


2002-04-27 10:43:27 作者:张平平/河北

    我母亲信天主教,我和两个姐姐理所当然地也随母亲皈依了天主。而我的父亲虽然没有奉教,但他却支持我们的信仰。
    我们的村子很小,而信天主教的人也只有母亲、两个姐姐和我。记得我还很小的时候,每天早晨天还没亮,母亲便早早叫起我们念早课。每当这个时候,父亲也早早地起床,承担起了做饭的任务;晚上,我们习惯晚饭后念晚课,而父亲又会主动地把碗筷洗干净。
    每逢主日,我们都要骑车到12里以外的大寨天主堂参与弥撒。不管家里有多忙,父亲也从不阻拦我们,甚至还总是鼓励我们说:“去吧!没事儿。”要是遇上刮风下雨,父亲还会开上机动三轮车送我们去教堂。信教的亲戚都说母亲有福气,找了一个这么支持自己信仰的丈夫。事实上,父亲也因为支持我们的信仰而不断地受到村里人的讥讽和数落。
    记得我12岁时的一天,放学后,我去地里找父亲,快走到时,大老远的就听见有人在斥责父亲:“你这是在干啥哩?信了洋教,啊?你是不是傻了?这不是给祖宗脸上抹黑吗?”
    “老太婆!”我气得真想去揍她,心里更为父亲感到委屈。
    “不是大娘我说你,你这真是伤风败俗,咱们这风水都叫你给……”
    “别说了,大娘!一人一个信仰,谁也不应该干涉谁。家里她娘儿四个信的那个教是个好教门,只叫人行善,做好事;不让人作恶,干坏事。这又有什么不好?再说将来她们升了天堂,我还能沾点光哩。”父亲这番柔中带刚的话加上一脸严肃的表情,将那个喋喋不休的“反对者”呛得无言以对,只哼了一声便转身而去了。我心中暗暗为父亲叫好,但转而又担忧起来:“父亲经这位老太婆一搅和,今后肯定不会再送我们去望弥撒了。”可是父亲的做法却消除了我的担忧,因为那年的耶稣受难瞻礼那天,天上下着雨,父亲仍如往常一样开车送我们去教堂望了弥撒。从此,我更加尊重我的父亲了。
    日子一天天地过去,转眼间,我们都长大了。大姐、二姐相继在千里之外的地方参加了工作。此时的父亲也老了许多,村里人都劝父亲留一个娃在身边好给自己养老送终。可父亲却认为年轻人应该到外边去闯荡,去锻炼自己。于是,父亲把我送进了县城的一所电脑学校里。记得我临走的那天晚上,父亲、母亲和我都坐在院子里乘凉。母亲不住地嘱咐我一个人在外要学会照顾自己,不要惹事,要好好学习等等。我不住地点头称是,心里却更希望父亲也能叮咛我几句,可父亲只是闷闷地坐在那里一言不发。直到母亲说天不早了该去休息了,父亲才郑重地对我说:“在家靠父母,出门就靠你信奉的天主。”
    “嗯,”我使劲地点了点头,心里不由得一阵感动,“城里有教堂,我会去望弥撒的。”
    前几天,母亲来看我,说父亲现在没事的时候就爱看看圣书。听到这个消息我心里很高兴,我想父亲离成为一个天主教教友的日子不远了。
    后来,在一次电话中,我犹豫了半天才问父亲:“爸,你啥时候奉教呢?”
    电话那边一阵沉默。
    “我说过一人一个信仰。”顿了顿,父亲又严肃地说:“不管啥时候,我都会支持你们的信仰。”
    挂了电话,我在心里默默地为父亲祈祷:“父亲,盼望你早日进入基督的羊栈,我们好一起事奉天主,畅快走真福之路。”

本文标题:父 亲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