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一台特殊的感恩祭


2010-01-05 16:18:05 作者:费保禄 来源:《信德报》2010年1月1日,1期(总第396期)

    1983年秋,内蒙古的一个劳改农场。
    那时,在特殊时期从各地来的教友们,都已在农场被安置就业,因多年在一起又有共同信仰,自然互有往来。
    一天,一位温州教友告诉,下个星期日在生产队的一位教友家有弥撒。我十分惊讶:“这个地方哪来弥撒?你别弄错了,有神父吗?”“千真万确,你去了就会知道的!”他笑着说。我听了十分兴奋,对一个基督徒来说,这实在是个天大的好消息。
    好不容易盼来了星期日,我急急忙忙骑车到了XX队那位教友家里。进了门,见已有多人坐着;一打听,说已有人去接神父了。
    不多久,神父接来了——是位60多岁的长者,一脸善良,面含笑容,举止庄重,令人肃然起敬。经介绍,这位河北神父在另一个农场的大伙房当烧火工。大家只是拉拉手或拱拱手表示欢迎。没什么寒喧,神父就让大家忏悔,进行集体赦罪,接着就开始弥撒。
    神父穿上长白衣,挂上领带(没有祭披),桌子上,十字架、蜡台、小圣爵杯、圣体盘和面饼等一应俱全,原来都是温州教友回乡探亲时带回来的。弥撒,是拉丁文的。神父念的虽然轻声,但我听得十分清楚。
    有10多人参与弥撒,都虔诚地跪着,低着头,捧着手,当神父面对大家念“Dominus Vobiscum(主与你们在一起)”时我激动万分,我切切实实感到主一直和我们在一起,尤其在困难时刻更没忘记我们,在这种环境下,还赏赐我们能参与感恩祭!举扬圣体时,望着神父微微颤抖的双手举起圣体、圣血,我衷心向主默许:“主啊!我信祢,我望祢,我爱祢,我一生一世永远跟随祢,纵有天大的困厄也永不变心!”领圣体了,大家像“麋鹿之恋清泉”似地把主耶稣请到了心里。神父的眼中隐约有点滴亮光,我分明感到神父送圣体的手在颤抖——我慢慢咽下了圣体,感恩之心,愉悦之情难以言表。
    弥撒很快结束了(环境不允许有过长时间),大家十分感谢神父。“首先要感谢主!”神父真诚地说:“今天有这样条件来举行弥撒,还有教友参与,实在是主的莫大恩典啊!”接着又谦卑地表示:“我也长久没做弥撒了,今天能满心喜悦举行圣祭,还是要谢谢大家!”一位教友带来一块新手表送给神父,说是大家凑钱买的以表敬意。送走了神父,随后大家就散了。
    从小至今参与弥撒的次数无法记清,但这一次是我一生中参与的最特殊的一次弥撒,是意义最深的一次弥撒,又是终身难忘的一次弥撒。
    首先我万分钦佩这位老神父,满怀神勇,甘冒危险来给教友做弥撒,“尽神父的职责”,这是多么崇高的精神啊!到农场已20多年,年纪又大了,别的可能会忘了,可唯独举行弥撒的礼仪和拉丁经文一点儿不忘!这才是主从众人中所选出来的无私无畏的司祭!这才是一心为主、为教会、为教友服务的好神父!
    举行这台弥撒,当时很紧张,过程平安无事,但事后还是让人知道了。公安人员一个一个找去问话,强调这里是专政机关,这样做是绝对不能容许的。又说,那老头(神父)十分顽固,不肯认错……可想而知,这一定给那位可敬的神父带来了很大的麻烦。
    让我充满敬意的还有这些温州教友,他们在困难的境地中,依旧全家热心事主,始终坚持自己的信仰,不顾风险,让神父在自己家中做弥撒,这是什么样的信德啊!主耶稣一定会丰厚地赏报他们的!
    这件事已过去20多年了,我也过了古稀之年,可是这台特殊的感恩圣祭,还有那位老神父毫不畏惧的精神,却始终萦绕在我的脑海里,时刻激励我要在余生中给主作活的见证! 

本文标题:一台特殊的感恩祭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