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宽容是爱的精髓


2003-12-23 09:30:02 来源:信德报(第202期)

    安徒生有这样一则童话叫《老头子做的事是不会错的》。故事并不复杂。有一对清贫的老夫妇,他们想把家中惟一值钱的一匹马拉到集市上去换点更有用的东西。老头子牵着马去赶集了,他先与人换了一头母牛,又用母牛换了一只羊,再用羊换来一只肥鹅,又把鹅换成了母鸡,最后用母鸡换了一大袋烂苹果。在每一次交换中,他总想要给老伴一个惊喜。
    当他扛着一大袋子烂苹果到一家小酒店歇气时,遇到两个英国人。闲聊中他谈了自己赶集的经过。两个英国人听了哈哈大笑,说他回去准得挨老婆子一顿揍。老头子说绝对不会。英国人就用一袋金币和他打赌,如果他回家不受老伴任何责罚,金币就输给他。于是,三个人一起来到老头子家中。
    老太婆见老头子回来了,非常高兴,跑过来拥抱他。老头子毫不隐瞒,将全过程一一道来。每听老头子讲到用一种东西换了另一种东西,老太婆都十分激动地予以肯定:“哦,我们有牛奶了。”“我们有羊奶,羊奶酪,羊毛袜子了!”“哦,我们可以在冬至那天吃烤鹅了!”“哦,我们可以养一群小鸡了!”诸如此类最后听到老头子背回一袋已开始腐烂的苹果时,老太婆非要给老头子一个吻。因为一个吝啬的女人早上对老太婆说:“我连一个烂苹果都不能借给你。”老太婆说:“哈,现在我可以借给她10个,甚至一整袋子烂苹果呢。这太好笑了!”说着,她搂住老头子,深情地吻他的额头……英国人就此输掉了一袋子金币。
    初读这篇童话时,我还不能理解其中的深刻含义,以为是安徒生在讽刺嘲弄愚蠢之人,或是在宣扬“夫唱妇随”。其实,他是要告诉我们家庭生活中夫妻之间最重要的基础是宽容尊重、信任和真诚。当然,在现实生活中,“老头子”这样的人是很少见的。
    从童话中,我们能学到的是:即使对方做错了什么,只要心是真诚的,就应该重过程,重动机,轻结果,充分理解对方,不苛求,不责怨。这样才能家庭和睦,夫妻恩爱。宽容是善待婚姻的最好方式,必然会创造出爱的源泉,婚姻也因此一定如童话般妙趣横生和美满幸福。
    爱是一门艺术,宽容是爱的精髓。可惜现代人被刻板的生活压得缺少乐趣,对自己和别人似乎也少了些宽容,多了些埋怨,即使快乐随手可得,也熟视无睹,或者不知如何去触摸。那么,就让我们去读一读安徒生的童话吧。
    (李雨清荐自《中国妇女》2003年第3期)

本文标题:宽容是爱的精髓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