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感悟耶稣三退魔诱


2010-03-10 09:39:30 作者:李志刚 来源:《信德报》2010年3月10日,8期(总第403期)

    四旬期第一主日我参加了李山主教在北京南堂亲自主祭的弥撒,福音说的是耶稣在旷野里禁食40天,三次击退了“魔鬼”的诱惑。李主教在讲道中将原祖亚当、厄娃面对诱惑时所言所行以及耶稣面对诱惑时所言所行进行了比较,使魔鬼诱惑人的伎俩变得一目了然。魔鬼诱惑人主要利用人的生理需求、精神需求、以及本性上对自由的渴望。吃饭是人的正常生理需求,魔鬼则利用这一点引诱人们贪图口腹之欲;爱美也是人正常的精神需求,魔鬼利用这一点引诱人们去追求虚荣;人在本性上就渴望身心的自由,而魔鬼正是利用这一点引诱人们去破坏天主的创世法则进而将自身凌驾于天主之上。亚当、厄娃与耶稣所面对的诱惑颇为相似,但他们所做出的回应却大不相同,原祖顺从了诱惑,而耶稣战胜了诱惑。
    弥撒结束后我反复思考一个问题——耶稣为什么能够不同于原祖而战胜魔鬼的诱惑?
    耶稣是将人性和神性集于一身的人,在荒野中的40天是一个耶稣的人性和神性逐渐结合融为一体的过程,魔鬼诱惑耶稣时也是要千方百计地破坏耶稣的人性和神性的结合,要么引诱耶稣归于天主性而将石头变成饼,要么引诱耶稣脱离天主性而顺从人性去追求世间的虚荣,最后一招是让耶稣从高处跳下以此来挑战天主亲自制定的自然法则,进而使人成为天主自己对抗自己的工具。耶稣基督是道成肉身,是用神性来取人性,自然不会上魔鬼的当。而我们则不然,我们将在人性的基础上来获取神性,在肉身成道的过程中抵抗诱惑的难度可想而知。但耶稣基督在三退魔诱的过程中已为我们戳穿了魔鬼的伎俩,我们又有天主圣神的护佑和指引,胜利必将属于我们,人类必将得救,我们必将像耶稣基督那样成为将人性和神性集于一身的完人,天主的伟大计划绝不会落空。

 

本文标题:感悟耶稣三退魔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