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香港:教会机构研究基层被边缘化问题


2010-03-15 11:21:52 来源:天亚社

    教会机构调查显示,香港的贫穷家庭面临更多的经济和社会排斥。

    香港明爱青少年及小区服务和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于2008年中至2009年底进行「基层家庭与社会排斥」访问计划,深入研究9个基层家庭,希望更清楚了解低收入家庭所面对的各种排斥。

    过去10年,香港贫富悬殊日趋严重,低收入家庭数字每年递增,在经济逆境之时更甚。据政府2009年的统计显示,1997至2008年之间,每月收入低于8000港元(约10000美元)的家庭,增加了近20%,相等于五分之一的家庭生活在贫穷线之下。

    两个教会机构于2月27日发表研究结果,并举行「与基层同行」教友分享会。

    明爱社会工作者冯卫莲对天亚社说,也许很多教友知道香港有很多贫困家庭,但没有注意到跨代贫穷的问题。

    她在发布会上汇报结果,显示基层家庭要面对经济、社会关系和福利制度的排斥。她指出低收入户「缺乏消费上的选择权」,包括其中一位受访者为了买菜省钱,每天步行两小时到较远但较便宜的市场。她又说,基层家庭的父母都要外出工作,加上工时长,未能指导子女课业,子女的成绩因而每下愈况。

    受访者玉薇在分享会上说,她的丈夫因失业得了抑郁症,使她成为家庭经济支柱,「随传随到」地做派发传单及免费报纸的工作。为了节省车费,她每天早上五时出门,步行一个多小时到工作地点。

    城市大学社会科学部讲师李剑明在会上表示,贫穷问题会恶性循环。他举例说,经济困难令贫穷人士减少参与小区活动,令他们缺乏工作信息,进一步影响他们在劳动市场的优势,没法找到工作,经济问题遂更形恶化。

    香港教区李志源神父呼吁教友关心穷人,强调这是教会不可推诿的责任,也是首要使命。他表示,自己生长于基层家庭,在成长过程中看到一些神父为穷人争取权益和公义,吸引他走上修道之路。这位圣若翰堂主任司铎表示,教友「不可祇闭着眼睛在很美的教堂中,做自己的崇拜」。

 

本文标题:香港:教会机构研究基层被边缘化问题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