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若瑟月献辞


2010-03-18 09:17:07 作者:余思 来源:信德网

    大哉,圣哉,大圣若瑟!圣母玛利亚之净配,天主圣子的鞠养之父!
    你是中华民族的主保,你也是我们教区的主保。你是默默无闻的圣人,你是静修者的芳表。在天上,你受天使与诸圣的赞颂,在世上,你受万民的敬仰。你本来是帝王达味的后裔,却过着平民的生活,隐居的生活。
    大圣若瑟,童贞之保护,你有一颗仁厚之宅心。在不知圣母怀孕天主圣子的情况下,你没有怨天、没有尤人。当天使在梦境中告诉你真相之后,你毅然而然地接受了这个光荣而又艰巨的使命:照顾圣母,鞠养耶稣。从此,你就负起了圣家之长的重任。
    罗马皇帝普查人口,你就带着身怀六甲的圣母玛利亚,从加肋利亚回到祖籍犹大的白冷。一路疲劳,一路寒冷。跋山涉水、千辛万苦、终于来到了白冷,可是,你们却没有容身之地。旅店客满,也没的亲友把你们收留。身为一家之长,看着已有身孕的妻子,却不能为她找到一个容身之处,心中是如何内疚、如何惭愧。天寒地冻,人情如冰,二圣只得避身镇外山洞。
    谁知天主计划的奇妙,天主圣子降生马槽。牧童在地上欢欣鼓舞,天使在空中歌唱奏乐。大圣若瑟一扫愁云,圣母怀抱圣子,心中喜悦。
    八日,圣婴割损,哭声疼坏了二圣的心。大圣若瑟你与圣母把这事默记在心。
    天上出现了异星,引导贤士来朝。他们看到了你大圣若瑟,和圣母玛利亚,并认出了新生的以色列君王耶稣基督。贤士欣喜若狂,献上了黄金、没药和乳香。大圣若瑟,你只是默默无语,一心翕和天主的圣意。
    天有不测风云,人的旦夕祸福。恶王黑落德竟然要把新生的婴孩杀戮。是你,大圣若瑟,带着婴孩和他的母亲连夜逃往埃及。当天使告诉你这事之后,你没有推拖,没有怀疑。只是立即动身,星夜赶程。没有飞机,没有火车,没有汽车,没有任何现代化的交通工具。靠着双脚,靠着毛驴,你们竟然完成了出国的壮举。在异国他乡,无亲无故、无朋无友,一家三口生活,全靠大你圣木工的手艺。
    恶王死后,三圣回国,又是大圣若瑟你把母子二人细心照顾。一路风尘,一路辛苦。
    耶稣十二岁时,你们一家三口同赴耶路撒冷参加逾越节。回家途中不见小耶稣的踪影,这又使你与圣母心急如焚。 见到耶稣在圣殿与经师们谈经论道,你没有责斥,没有埋怨,又是默默无语。
    三圣回家,是你,大圣若瑟尽到了一个父亲与丈夫的责任。你靠你的木工手艺养家,也手把手地把木工手艺教给了圣子耶稣。
    大圣若瑟,劳工主保,你用双手养家,也让我们懂得,劳动的神圣。天主用六天的工作,创造了天地万物,你却用双手的劳动,抚养了圣子耶稣。
    大圣若瑟,圣家之长,家室之砥柱。如今的社会,家庭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家庭暴力、离婚、不忠、包二奶、试婚、同居等等恶行,都严重地损伤了家庭的价值和神圣。求你帮助我们维护家庭的正义和婚姻的神圣,使我们能够象圣家一样彼此相爱、彼此接纳、彼此关怀。也求你帮助所有的夫妻能够举案齐眉,相儒以沫,相敬如宾。
    大哉,大圣若瑟,邪魔之惊惧。我们这些在人世旅途的游子,需要你的帮助。肯求你转求你的圣子耶稣,让我们稳渡世海。我们知道你曾保护了天主圣子,不受恶王黑落德的杀害,望你也保护我们,使我们不受恶魔的毒害。
    大圣若瑟,你是苦者之安慰,病者之希望,临终之主保,你是我们的依靠。求你保护我们,使我们一世平安,临终时得到你的护佑,而能荣升天国。
    大哉,圣哉,大圣若瑟,中华主保,教区主保,为我等祈。

 

本文标题:若瑟月献辞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