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梵蒂冈:葡萄牙人热切期待教宗本笃十六世的来访


2010-05-11 09:31:49 来源:梵蒂冈电台

    葡萄牙的里斯本、波尔图和法蒂玛振奋起来,这3座城市就是教宗本笃十六世今后几天所要到访的地方。教宗今天11日早晨从罗马达芬奇国际机场起飞前往葡萄牙首都,大约于上午11点抵达里斯本。教宗这次已是第15次国际性牧灵访问,此行的最高峰是到法蒂玛的圣母朝圣地,于13日当天,也就是看到圣母显现的贾钦塔和弗朗切斯科列入真福品10周年的日子,在那里主持一台隆重弥撒圣祭。关于葡萄牙人期待教宗来访的气氛,本台教宗此行的特派员皮埃马利尼从当地作了以下的报道:

    葡萄牙已经准备好接待当地新闻界所称的“法蒂玛的第三位教宗”,曾经来访的头两位教宗是保禄六世和若望保禄二世。在里斯本到处可以见到巨大蓝色海报上写的 “感谢本笃十六世”,这些海报在这座历史性城市最重要的几个地方更是凸现,包括教宗今天要举行弥撒的商业广场。教宗抵达之前,这里的节日气氛更加浓厚。当地报纸和电视节目本来把焦点放在希腊的经济-金融危机上,生怕这种局面也会波及到葡萄牙,但是对教宗的来访却很重视。许多知识分子,无论他们说自己是无信仰者还是有信仰的人,都对教宗的精神、道德和学问修养加以赞扬,为他在近几个月蒙受的攻击作辩护。本笃十六世将要看到的国家,世俗化正在侵蚀葡萄牙人强烈的信仰情愫:88%的葡萄牙人承认自己是天主教徒,但只有20%的信徒尽教会规定的本分。

    在葡萄牙允许离婚和堕胎之后,社会党总理苏格拉底又提出同性恋也可以结婚,但是这项法律提案由于违反宪法,被共和国总统席尔瓦冻结。政府为教宗的来访下令11日在里斯本为公务员放假一天,13日全国放假。天主教媒体格外突出了教宗来访的主题:“同你我们一起走在希望的道路上”。教宗在人们热切期待的里斯本、法蒂玛和波尔图与文化界、科学和艺术界、社会牧灵工作负责人和司铎的会晤中,特别要谈到与信仰和理性、圣德和福传相关的主题。

    本笃十六世这次使徒性的访问行程更有一个“圣母玛利亚的幅度”,他要前往葡萄牙的宗教心脏法蒂玛,纪念贾钦塔和弗朗切斯科被宣布为真福10周年,这两位小牧童同他们的表姐卢西娅是在1917年首先看到圣母显现的证人。在这个地方发生的事件与“第三个秘密”紧密相连,这些事件正是当时的拉青格枢机亲自审视的,他并写了一篇神学评论,里斯本的宗主教波利卡尔波枢机认为,拉青格的评论对这个问题最有权威性。教宗抵达法蒂玛也要提到1981年5月13日若望保禄二世遇刺事件。在法蒂玛,教宗的视线要藉着默想来向历史伸展。法蒂玛再一次将为我们揭示历史的意义。

 

本文标题:梵蒂冈:葡萄牙人热切期待教宗本笃十六世的来访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