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努力创造基督信仰份围


2004-01-27 08:53:30 作者:鉴道 来源:信德报(第205期)

       基督宗教曾三度传入我国,两次遭灭顶之灾。如今尽管已深深地扎根,可仍旧是中国浩瀚文化海洋中的一滴水。唐贞观年间的景教虽在当时非常兴盛,可吸收了太多的佛教词语和服饰,未能创造出基督信仰的氛围,因此未能给中国历史留下神圣的一笔,若不是明熹宗天启三年在陕西周至出土的《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中国人谁会知道基督宗教在唐朝时倍受尊崇呢?
       基督信仰适应当地文化是时代的要求,每位基督徒应努力创造基督信仰的氛围,更是基督及教会对基督徒的要求。在许多老教区至今保持房顶树立十字架,房门贴圣号的优良传统,应该受到推崇。有的虔诚教友在自己开办的工厂、企业、商店、饭庄,挂上富有宗教意义的名称和匾额,应该受到教会的褒扬和鼓励。如今宗教政策得到具体落实,基督徒不再被视为“二毛子”。 
       基督信仰在欧洲创造了基督文明,教堂成为欧洲城市文明的象征。梵蒂冈教士的服饰如同一座基督宗教文化传统的展览馆。教宗的白色礼袍已成了天主教精神领袖的特殊标记;罗马神职白领已成为基督世界圣秩的象征;修女们的黑、白头纱已成为献身者圣洁的印记。
       基督宗教的许许多多优良传统不仅应当保持,更应得到发扬和推广。虽然我国是外教人居多的地区,若所有的基督徒都在各自的岗位上,用教会的传统标记来表现自己的基督徒身份,自然就创造了基督宗教的氛围。如今我们基督徒和福传意识已开始觉醒,可是各地神职与修女虽然对自己的身份服饰感到自豪,可是平常并不身着神职或修女的服装,这是一项缺憾。惟有辽宁省沈阳教区的修女将修会制服视为日常的服装,为当地社会创造了新的宗教氛围。
       我们看看佛教的僧侣,他们的服饰已成为佛教出家人的象征,创造了佛教的氛围。我们天主教的圣秩和修会会士也应该从中受到启迪,这也是信仰本地化的重要课题。
        生活在21世纪的今天,我国政治、经济、文化都将与世界接轨,基督宗教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应借此历史机遇,创造出基督宗教的氛围,这不仅是福传的一部分,也是东西方文化交融的一部分。以往的东西方文化撞击,进化成今天的东西方文化交融,实在是可喜的现象。我们基督徒应深深感谢赞美天主,使我们能够在此新的世纪,开创基督宗教的新时代。让我国同胞都能感受到基督宗教文化的优越和美好,并能在基督宗教的氛围中走向皈依。

本文标题:努力创造基督信仰份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