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为什么上海徐家汇堂又称圣依纳爵堂


2010-07-12 10:35:28 作者:张多默 来源:《信德报》2010年7月10日,20期(总第415期)

    位于上海蒲西路上的徐家汇天主堂,又称圣依纳爵主教座堂(The Cathedral of St.Igantius)。“徐家汇天主堂”系上海人的习惯称呼。
    每座天主教堂要取一个以耶稣、圣母、若瑟或各位圣人的名字作为教堂主保,如罗马圣伯多禄大教堂就是以耶稣的大宗徒伯多禄的名字命名的,上海的圣依纳爵堂则是以圣人依纳爵的名字来命名的。
    依纳爵,全名依纳爵·罗耀拉,是天主教著名修会耶稣会的创始人。他1491年出身于西班牙一个贵族家庭,在军队受伤后养伤期间,受主宠召,立志成为一个传教士。1523年,他完成了去罗马和耶路撒冷的朝圣之后,在几所大学攻读文学、哲学、神学,还到巴黎大学深造,著有《神操》一书。依纳爵认为社会的弊端全在于人心向恶,要改变社会风气必须改变人心,因而提出了以宗教修养去培养人们的德性,创建了耶稣会(Society of  Jesus)。他以《神操》为基础,订立了会规,其中,除一般修会的修士须发的“神贫、贞洁、听命”三愿外,还规定须发誓绝对服从教宗。1540年,经教宗保禄三世批准,耶稣会正式成立,依纳爵任总会长,耶稣会在向外传教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上海徐家汇天主堂就是法国耶稣会于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开始建造的。
    1910年9月徐家汇大堂落成,10月23日举行开堂典礼,奉依纳爵为主保。2010年10月23日,上海教区将庆祝徐汇大堂开堂100周年。
    该大堂由法国建筑师陶特凡(W.M.Dowdall)设计,为典型的哥特式建筑,两座钟楼尖塔高达50多米,堂脊高26米,红砖为墙,金山石为柱。俯瞰呈拉丁十字形,堂长83.3米,宽28米,堂中有大小石柱64根。美丽的圣母像立于中央大祭台最高处,大祭台的主教座椅背后分别用中文和拉丁文写就的《圣经》中的话:“他该长大,我该缩小。”教堂有大小祭台19座,大堂最深处突出的圆拱里是露德圣母祭台,两侧为耶稣祭台和大圣若瑟祭台,它们和背后的圣母小祭台一起,形成了圣家三座小祭台烘托中央圣母大祭台的布局。在中厅两旁廊区,有圣女小德肋撒祭台、瓜达卢佩圣母祭台。
    在主祭台左侧,有圣依纳爵像,左手拿着圣经,右手指向圣经。近年,在大堂内安装了多台闭路电视,以便让在圣堂内的3000多位参礼者,都能看到礼仪全程。徐家汇圣依纳爵堂,现为上海教区主教座堂。

 

本文标题:为什么上海徐家汇堂又称圣依纳爵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