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祈祷


2004-02-06 08:47:46 作者:任重勋 来源:信德报(第206期)

    祈祷就是和天主说话,向天主表达心愿,呈献赞美。
    耶稣说:“你们求,必要给你们;你们找,必要找着,你们敲,必要给你们开门。”(路11:9)他还说:“我告诉你们,你们祈祷,不论求什么,只要你们相信必得,必给你们成就。”(谷11:24)可在我们的生活中,常常听到有人抱怨天主没有俯听他们的祈祷,所求恩典得不到实现等等,对天主也失去了信心。
    人总是这样,总爱把权利留给自己,把责任推给他人。在我们的思想中,只要多做祈祷,多念经、多进堂,天主的恩惠就得顺着我们的意愿。否则,就把问题归给天主,对他心存抱怨,对他的话产生怀疑。其实,我们更应该反省一下自己,想一想我们所求的是否合理,是在和天主说话吗?是在向天主呈献赞美吗?有时我们胆大妄为求一些对自己无益的事,所以天主不会赐给我们,因为他比我们更清楚我们需要什么。我们在更多的时候,虽口诵经文,心却往另一个想象的世界,还迫不及待地等待着时针转到下一个钟点。这样,我们的祈祷只是为了完成自己规定的经文数量,而滔滔不绝地背诵那些固有的经文,根本没有口诵心维,心系天主。甚至连我们自己也不知道所求何事。
    有一次神父让我讲道,在教友们念完早课后我走上了讲台。因为我准备的分享主题是祈祷,所以先提了一个问题。我说:“各位教友,我们刚刚结束了早祷,请大家回想一下,在我们刚才的祈祷中求了什么,是向天主呈献了赞美,还是感谢恩赐呢?”当然,这个问题不需要作出回答,只是给他们提个醒。但从他们的表情中可以看出,很多人对我的提问感到茫然,有的面露惊讶之色;有的低头暗自发笑;有的转动着眼珠搜索刚刚祈祷时的思想,从他们的窘态里,我们不难找到答案,这是一个值得我们注意和深思的事实。
    事实上往往连我们自己都不知道想要什么,这样,天主怎能按着我们的祈祷施恩呢?这能怪天主不慷慨解囊吗?耶稣说天地过去,他的话也不会过去。耶稣是天主,他决不会违背自己,天主给我们真的是太多太多,就是我们不求,他也决不吝啬。我们的生命、健康、父母、亲友,饮用的每滴水、吃的每口食、呼吸的空气,还有幸福快乐的生活、温暖的家园,每次的日出日落……这不都是天主白白赐予的吗?天主本不需要我们的祈祷,我们的赞美并不增加他的内在荣耀,而是我们需要向天主祈祷,因为在生命中我们真的有很多需要,需要天主。
    我们的生命在于天主的恩赐,没有天主的看顾、帮助和爱,我们就一事无成,一无所有,因为“若非上兴工建屋,建筑的人徒然劳碌;若非上主防守城堡,警醒护守也是徒劳。”(咏121:1)

本文标题:祈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