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他乡雪山


2010-08-23 11:21:01 来源:《信德报》2010年8月10日,23期(总第418期)

    《他乡雪山——云南三江流域老照片展》记载了1933年至1952年间,瑞士的圣伯尔纳多修会传教士来到德钦和维西地区进行传教的这段历史。这些地方是不同民族的混居区。在传教士们的叙述中,首先强调的是北部的青海、甘肃与南部的四川、云南的天壤之别。这些地区被他们统称为Marche,即“美丽的边缘地带”。Savioz神父写道:“这里峡谷纵横交错,峭壁深渊,大河穿插交汇,跌宕起伏,奔腾流向远方。”


维西天主教社团

    在河流太宽的地方,难以建造桥梁;在水流太急的地方,无法使用木筏,于是人们发明了所谓的“索桥”,借助它将人、动物和货物运送到彼岸。茨中的索桥惊心动魄,神父们在此拍摄了大量照片。拍摄目的之一是向欧洲亲友展示他们的历险,因为太离奇的讲述往往招致怀疑,必须靠照片佐证。


首批到达云南的神父与小维西学校学生

    像许多交界地区一样,云南三江流域居住着不同的少数民族。传教士们为这里的多民族性所深深吸引,尽可能地将各民族的人物摄入镜头。于是,在维西的布道站内,除了嬉戏的汉族孩子,还有纳西族人、背着弓的傈僳族年轻猎人、彝族战士、汉族和藏族的马夫和挑夫,以及职业身份不同的各民族家庭。随着布道站的进驻,司铎团需要学习的语言,除了汉语,还有傈僳语、摩梭语和藏语。


云南的茫茫群山

    动身前往三江流域之初,传教士们对当地情况一无所知。两种不同世界观的相遇,带来了不解与惊叹、对抗与好感、猜疑与好奇。

    摘自中国民族宗教网,内容部分删改

 

本文标题:他乡雪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