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香港:教区为菲遇害港人献祭 汤牧愿港菲两地团结一起


2010-09-09 10:27:59 来源:公教报

 
图示特首曾荫权伉俪(图右)和菲驻港总领事柯明(右三)出席弥撒。 

       香港教区主教汤汉八月廿九日在中环的圣若瑟堂主持弥撒,悼念八月廿三日在马尼拉遇害的香港人,他呼吁本地信徒和菲律宾人团结一起,祈求治愈。

    八名港人八月廿三日在马尼拉旅游时遭枪手挟持遇害,事件引来本港社会极大震撼。八月廿九日更有八万人游行悼念死难者。


    八月廿九日,约八万名香港市民静默游行哀悼亡者。图示他们抵达中环遮打花园时繫上黄丝带为亡者送上祝福。 

    在八月廿九日的弥撒中,汤主教讲道时向亡者和受害者亲人致以慰问,重申主内一家,一人受伤害,其他肢体同感伤痛。

    汤主教称许事件中亡者舍身救人的表现,指出他们都遵从了福音精神,把耶稣教诲践行出来。主教又称许事件中救助伤者的人士,包括行政长官曾荫权。

    与此同时,汤主教又提醒在这伤痛的时刻,港人不要让伤感或情绪盖过理智,要避免任何非理性的行为。

    「当我们去哀悼亡者的离世时,让我们因他们而团结一起。让我们彼此坚强对方,鼓励对方,让我们两地文化(华人和菲律宾)在彼此宽恕中互相拥抱,让我们祈求天主去治愈我们,去治愈两地。」汤主教说。

 
汤汉主教和一众信徒八月廿九日为菲律宾遇害港人奉献弥撒。
图示弥撒中信徒为亡者献花。

    当日弥撒有多名菲律宾信徒出席和协助礼仪,行政长官曾荫权和菲律宾驻港总领事柯明(Claro S. Cristobal)以信徒身份出席弥撒。礼仪中,信徒为挟持人质事件中的亡者献花和默哀。


  图示弥撒的祈祷聚会。 

    本地堂区在该主日弥撒中,亦有为受害者及其家人祈祷;在港菲籍信徒亦举办祈祷会。其中菲籍团体联同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天主教劳工事务委员会、香港基督教协进会等于八月廿九日黄昏在中环举办祈祷晚会,表达「维护团结、寻求公义」的诉求。主办者关注到是次悲剧引伸的菲律宾的人权问题,称菲律宾人在国内亦面对着暴力。

    圣公会大主教邝保罗亦唿吁信徒为事件祈祷,强调不要「被怨恨和愤怒蒙蔽」。他呼吁全港圣公会教堂八月廿九日为事件祈祷,而港岛的圣约翰座堂亦于当日为事件主持特别崇拜。

    与此同时,正委会与菲籍团体八月廿五日召开记者会,菲佣工会指出,挟持人质事件后,先后有菲佣遭解僱,亦有菲佣外出时遇不礼貌对待。

    教区菲籍人士牧民中心主任黎修女(F. Nisperos)说,港人与菲籍人士在悼念当中见证了团结互助。「我们都需要时间令心灵得到治愈。」她说菲、港人民同为事件难过,菲籍信徒响应菲国主教的呼吁,为受害人祈祷,本地菲籍信徒团体亦不断为此献弥撒和举办祈祷会。

    「虽然有菲佣担心或感受到港人迁怒他们,但我相信情况是乐观的,香港人会非常理解事件。」黎修女八月三十日对本报说,菲佣对香港经济和社会贡献良多,她期望社会舆论不会淡忘她们的困境:「菲律宾以输出劳动力支持经济,许多人要离开家庭到外地工作,甚至令菲国流失专业人士。我期待这情况得到改变,让菲律宾再次成为快乐的国家。」

    「这事件经国际媒体报导,但当地许多暴力案件为媒体所忽略,尤其在南部。」她说。

    另一方面,明爱向晴轩的「向晴危机热线」(电话:18288)于事发后一週接获逾三十个受事件影响情绪的求助个案,该热线会继续服务情绪受困人士,向晴轩本身亦提供哀伤辅导服务。

    明爱九龙社区中心八月二十九日亦举行了情绪健康讲座,并继续透过情绪支援热线(电话2337 1600)支援市民。
 

本文标题:香港:教区为菲遇害港人献祭 汤牧愿港菲两地团结一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