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梵蒂冈:圣座反对“烧毁可兰经日”的提议


2010-09-10 08:54:16 来源:梵蒂冈电台

    美国一个福音派团体提议要在9月11日发生恐怖袭击纪念日当天举行“烧毁可兰经日”,宗座宗教协谈委员会9月8日发表公告,对这个消息表示“极为忧虑”。2001年9月11日的恐怖袭击造成无数无辜者丧生和重大物质损失,圣座这个委员会于8日发表的公告中指出:“不能用严重损害到被一个宗教团体视为圣书的举动来对待暴力行动。每个宗教都有各自的圣书、敬礼的场所和标记,有权得到尊重和保护,这个权利来自人自由选择及归属宗教信仰的尊严。”
    宗座宗教协谈委员会的公告继续指出:“对9月11日的记忆向所有人提出了必要的反省,首先是更新我们对遭受可怕恐怖袭击打击的人予以巨大关怀。基于这种情怀,为他们及其丧失生命的亲人献上我们的祈祷。所有宗教领导人和所有信徒也应邀坚决谴责各种形式的暴力,尤其是以宗教名义行的暴力。”公告中提到若望保禄二世的教导,他说:“以宗教之名诉诸暴力败坏了多数宗教倡导的思想。”(1999年12月17日接见巴基斯坦新任大使讲话)教宗本笃十六世也阐明:“不容忍和暴力行为绝不能作为反击的借口,因为这种做法不符合宗教的神圣原则。”(2006年2月20日接见摩洛哥新大使讲话)。
    美国境内各宗教领导人,包括天主教华盛顿的荣休总主教麦克里克枢机在内发表联合声明,严厉谴责佛罗里达一个福音派团体提出的“烧毁可兰经日”建议。麦克里克枢机表示:“这不是真正美国的作法,过去没有,将来也不该有。我们在声明中所表达的是,真正的美国是各宗教都受尊重的地方。”

 

相关新闻:

美教会欲焚可兰经悼念911 华裔斥激进挑衅非良策

  中新网9月9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综合报道,美国佛罗里达州一个保守基督福音派教会牧师琼斯(Terry Jones)扬言在911恐怖袭击事件9周年之际焚烧《可兰经》,湾区华人基督教会牧师纷纷表示不可取,认为“以暴易暴”绝非良策。
  旧金山华人金巴伦长老会主任牧师刘泽华称,虽然对琼斯牧师的计划尚不了解,但从本质上来看,这和恐怖分子的行为如出一辙,不是基督教徒应有的行为原则,“以暴易暴”、“以牙还牙”是错误的观念。

  不代表所有回教徒

  刘泽华指出,当年的恐怖袭击行为是极端回教徒所为,并不代表所有回教徒都参与恐怖主义,而且他虽然对回教了解不多,但相信恐怖主义并不是回教所宣扬,因此琼斯牧师的号召等同“一竹篙打沉一船人”。他说,外界不应该将极端分子的行为等同于其所信奉宗教的信仰和教义,不能“贬低、侮辱另一种宗教”。
  对于911将临是否意味着宗教信仰有别的民众、小区之间紧张情绪加剧?他对此并不认同,他认为民众应怀着悼念、哀伤的心情迎接911周年纪念日,而不是仇恨、仇视的心态。

  烧经行为激进挑衅

  基督教旧金山救世军华埠堂牧师梅鸿明表示,焚烧《可兰经》是激进的举动,对于其它信仰者来说,是一种挑衅的行为,有违基督的精神。他说,这样做的结果很有可能加大国际间的冲突,影响世界和平,这不是基督的意愿,正如别人如果焚烧《圣经》又如何呢?
  梅鸿明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信仰自由,如果强迫别人毁灭偶像,将有可能危及到社会的安定,近年来世界各地因为宗教、文化所引起的冲突此起彼伏,最终受害者还是民众,这些危及世界和平的做法不可取。

美国牧师取消在9月11日焚烧可兰经计划

    中新网9月10日电 美国佛罗里达州一位牧师今天顺应国际呼吁,宣布取消在9月11日焚烧可兰经的计划。这项计划引来美国总统奥巴马以及全世界宗教与政治领袖的批评。
  “中央社”报道,佛罗里达州一个教会组织的牧师琼斯(TerryJones),原本计划在11日焚烧可兰经,以纪念2001年的911恐怖攻击事件9周年。
  琼斯表示,他同意放弃焚烧可兰经的计划,是因为已经和穆斯林领袖达成协议,他们同意改变在纽约兴建伊斯兰教文化中心和清真寺的争议地点,由原定的911攻击事件的地点附近移往他处。
  奥巴马今天警告,焚烧可兰经将为基地恐怖组织制造“招募新血的好机会”。基地组织策划2001年攻击美国的行动,造成将近3000人丧生。
  他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早安美国”节目访问时说:“这已成为基地召募新血的好机会,这可能会在巴基斯坦或阿富汗等地引发严重暴乱,也可能使愿在美国和欧洲各城市进行自杀攻击的人增加。”
  琼斯稍早表示,如果奥巴马政府提出要求,他可能会取消这项计划,但白宫、五角大厦或国务院都没有和他接触。
  他表示,如果有接触,他一定会加以考虑。他说:“如果他们来了一个电话,我们不会置之不理。”

伊拉克基尔库克总主教指出伊拉克基督信徒同样谴责焚烧可兰经行径

    开斋节之际,萨科总主教发表文告向穆斯林团体表示祝贺。并借此机会严正谴责美国牧师呼吁焚烧可兰经纪念九一一的作法,痛斥此举不负责任、不道德;践踏了所有宗教。
    穆斯林开斋节之际,伊拉克基督信徒向穆斯林团体表示祝贺;同时严正谴责美国牧师呼吁焚烧可兰经纪念九一一的作法。
    继在九一一废墟附近建造清真寺和一个穆斯林活动中心计划公布后,美国社会与穆斯林团体的紧张关系陡然升级。二OO一年九月十一日,恐怖分子劫机撞向纽约世界贸易中心大楼,造成两千七百五十二人死亡。
    随着九一一纪念的临近,且又时值本周五穆斯林开斋节,紧张气氛不断加剧。美国佛罗里达新教牧师泰瑞·琼斯不但丝毫没有收回其倡议的决定,相反,变本加厉地宣布要在星期六烧毁一部可兰经,揭露伊斯兰是“暴力和压制性的宗教”。
    但是,历史告诉人们,一旦发生此类事件,穆斯林国家中的弱小基督信仰团体便首当其冲地付出代价,遭到极端势力的威胁和攻击。
    美国犹太教、基督教和穆斯林团体领导人一致谴责了美国弥漫的“反穆斯林疯狂行径”;对此类“极其不尊重宗教圣书的行为深感强烈震惊”。美军驻阿富汗总指挥佩特鲁斯指出,此举“将美军推向险境、威胁为阿富汗地区稳定所作出的一切努力”。
    为此,今天,伊拉克基尔库克总主教路易斯·萨科蒙席向当地媒体和穆斯林清真寺发表声明。全文如下:
    “开斋节之际,基尔库克的基督信徒们向他们在基尔库克、在伊拉克的全体穆斯林兄弟们表示祝贺。祈求上主,使这一宗教节庆能够深化和睦相处、获得安全与稳定。同时,我们谴责美国佛罗里达州达夫团体牧师泰瑞·琼斯烧毁可兰经的呼吁。我们严正谴责这一不负责任的、不道德的行径。而且,不仅是对伊斯兰,也是所有宗教的践踏。这名牧师的立场完全是个人行为,根本不代表基督信徒的立场。我们向你们保证严正谴责这一卑鄙行径的同时,我们认为迫切需要所有人共同联合努力,放弃对宗教构成最大威胁的狂热主义和暴力”。

 

本文标题:梵蒂冈:圣座反对“烧毁可兰经日”的提议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