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台湾:王作安局长率团访台分别会见单枢机和洪总主教


2010-09-22 10:31:32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据天亚社网综合讯 9月15日国家宗教局局长王作安率领的大陆宗教交流团访问台湾。王作安局长于16日和19日分别在台北和高雄会见洪山川总主教和单国玺枢机,双方进行了友好交流。

 

大陆宗教局长率交流团会见台北总主教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天亚社.台北讯】台湾地区主教团主席洪山川总主教九月十六日在台北总主教公署,首次与大陆宗教事务局王作安局长相见,双方相谈甚欢,由预定的十五分钟延到一小时,当中对大陆神职人员来台湾深造,达成初步共识。
    王作安带领十五人的大陆宗教交流团于前一天抵台进行一周访问,将于十九日前往高雄拜会已退休的单国玺枢机,以便瞭解台湾天主教的最新发展,与大陆宗教团体交流的建议。
    洪总主教告诉天亚社,王作安等一行前来拜访,他介绍天主教在台湾最近发展现况后,王局长也表扬台湾和其他国家的神职人员经常前往大陆授课,培育大陆神职人员的贡献。双方也达成初步共识,台方表达欢迎并愿意协助大陆神职人员前来台湾深造或培训。
    除了在总主教府的接见,洪总主教没有参加这个大陆宗教交流团在台湾的其他活动。他又表示,双方交换意见时没有触及中梵关系,祇有简略地谈到大陆老主教的退休问题。
    出生于澎湖的洪总主教至今未曾到过大陆。他对天亚社说,祇要有实际需要,他可以赴大陆与教廷承认的主教和其他教会人员来往。
    这次是洪总主教在台湾第二次与大陆宗教局长相遇。上次是二零零九年二月,当时的大陆宗教局长叶小文来台,参加佛教法鼓山圣严法师植存仪式时,与洪总主教碰面。
    王作安一行在台湾期间,还拜会道教指南宫、镇南宫、佛教慈济功德会、伊斯兰教的台北清真寺和基督教会。

王作安局长邀请单国玺枢机访问大陆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天亚社.台湾高雄讯】在凡那比台风带着强风豪雨吹袭台湾南部之际,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仍旧依照原订日程,于九月十九日拜访已退休的高雄教区主教单国玺枢机。
    在主教公署的半小时会面里,王局长特别邀请单枢机前往大陆参访。单枢机响应说,祇要有适当安排,他会前往大陆访问。高雄教区刘振忠总主教在场作陪。
    单枢机向天亚社透露,若能再踏足大陆,他计划把在台湾进行的「生命告别之旅」和推动「安宁疗护」的临终关怀研习会等活动,扩大到大陆的学府,与师生共享。
    八十七岁的单枢机于二零零六年证实罹患肺腺癌,医生告知剩下不到半年的寿命。他遂展开「生命告别之旅」演讲会,至今在全台湾的官方和民间机构、高等学府和监狱等,已经举办超过一百场,向人见证信仰的力量和笑谈生死的豁达。现在七个「半年」过去,他左肺的肿瘤不见了,右肺的肿瘤也正在缩小。
    单枢机一九二三年出生于河北省(今河南省)濮阳县,四六年在北京加入耶稣会,五五年于菲律宾晋铎。他八零年受祝圣为台湾东部花莲教区主教前,曾获得教宗准许,返回家乡探亲扫墓。那是他在离开大陆半世纪后,首次回去。
    这是王作安一年前就任宗教局长后,首次带领大陆宗教交流团访台一周内,第二次拜会天主教领袖。九月十六日他在台北会见台湾地区主教团主席洪山川总主教。
    同日,他在台北世界贸易中心以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负责人身分,主持首届「海峡两岸宗教出版物联展」开幕典礼。
    交流团也分别拜访佛教、道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领袖,了解台湾各宗教现况。

本文标题:台湾:王作安局长率团访台分别会见单枢机和洪总主教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