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耶稣基督是谁


2004-02-16 09:36:45 作者:叮当猫 来源:信德报(第207期)


    “耶稣”这个名字到底有什么意义呢?希伯来文的意思是天主拯救。这个名字是天主亲自取的,通过总领天神嘉俾厄尔的口,向童贞女玛利亚宣报,天主圣子将由她怀孕,出生的孩子叫耶稣。一方面告诉我们耶稣的身份,另一方面也指出耶稣的使命———他担负着拯救人类建立天国的使命。他要把人类从罪恶的势力中解救出来,所以耶稣圣名是唯一能带来救援的名字,人人都可以呼救。因为天主藉着降生为人的奥迹已经和全人类结合在一起,“除了耶稣以外,绝无救援,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字,使我们赖以得救的。”(宗4:12)
    若望福音三章这样说:“天主竟这样爱了世界,甚至赐下了自己的独生子,使凡信他的人不至丧亡,反而获得永生。因为天主没有派遣子到世界上来审判世界,而是为叫世界藉着他而获救。那信从他的,不受审判,那不信的已受了审判,因为他没有信从天主独生子的名字!”(若3:16—18)
  圣经告诉我们,耶稣基督是天地万物的创造者,也是无始无终至高无上的真神。圣言自天降下,给人类带来了一重大的喜讯,报导一个永远幸福的王国,他这样讲说:“时间已到,天主的国临近了,你们悔改吧!信从福音吧!”(谷1:15)“我是世界的光,跟随我的,不在黑暗中行走,必有生命的光(若8:12)”耶稣基督开始传报福音时,并不立即公开说明他的来历,他宁愿以事实证明他是真天主。
    当时,犹太人所期待的默西亚(救世主)的来临,应是有许多侍从、仪仗、富丽堂皇的宫殿的,为拯救以色列民族脱离外邦人的统治,重建达味的王国。但使人百思不解的是,一个天地的真主竟一贫如洗,与常人一样,显行奇迹不为自己,却为救助别人而劳苦。所以这负有特殊使命的耶稣才被当时的犹太人诬告,定了罪,罪名就是亵渎天主。因为耶稣明认自己与父同性同体,“你要相信我,我在父内,父也在我内”(若14:11)耶稣来到人间,是告诉我们,天主在太初创造天地的目的。他的慈爱计划是要在基督内创造新天新地和新人。请看若望福音第一章“在起初已有圣言,圣言与天主同在,圣言就是天主。圣言在起初就与天主同在。万物是借着他而造成的,凡受造的,没有一样不是由他而造成的。在他内有生命,这生命是人的光。光在黑暗中照耀,黑暗不能胜过他。”(若1:1—5)这就是普照世界的真光———救世主耶稣!

本文标题:耶稣基督是谁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