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中国:54位修道人积极参加北京马拉松筹款活动


2010-11-01 10:56:53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10月24日的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中,有一个特殊的群体引人注目,他们是由44位修女和2位神父、9位备修生组成的天主教会修道人团体。他们来参加马拉松比赛不是为凑热闹,而是肩负着为边缘弱势群体筹募善款的任务。

为了艾滋病患儿

    “除了进德公益的6位员工修女,来自吉林和河北两省7个修会的38位修女和两位神父、8位备修生也参加了今年的马拉松筹款活动,为他们服务的13个公益慈善项目筹集款项,并希望唤起国人关注社会边缘人士的意识。”已经是第二次参加这项筹款活动的进德公益安老服务部郁春景修女告诉本报。

    此次马拉松筹款活动由进德公益顾问罗纳庆神父组织,这是他自去年之后第二次策划这项公益活动。罗神父说:“马拉松筹款在国外是一种很常见的筹款方式,但是在国内仍旧很陌生。参与者报名参加国家体委组织的对全民开放的马拉松比赛,然后向自己的亲友、邻居、堂区教友宣传这一活动,包括自己在做的爱心服务的经费来源及经费需要,请求他们给予祈祷和捐助,以筹集款项,同时也使国内合作伙伴,及当地民众了解并支持公益慈善服务和所需费用。”去年,在罗纳庆神父的建议下,来自河北和吉林的10位修女第一次参加了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开始学习用这种自主的方式筹集善款。

    罗神父表示,马拉松筹款对修女们来说很有意义,既可使她们通过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又可以增强她们“我能筹款”的自信心和主动性,改变了以往只是等着别人捐献的做法,而变为主动地采取多种办法为自己所服务的弱势群体筹款。

    去年参加过北京马拉松赛的修女们就逐渐学会了这种自主筹款的方式,并在实际工作中表现出来。

    天主教吉林教区社会服务中心的师艳辉、刘书玲两位修女也是连续两年参加北京马拉松筹款活动。在赴北京之前,她们就采取多种方式向吉林当地的神长教友宣传这项活动。在天吉社服工作了两年的师修女向本报透露:“从今年6月份开始,我们就把参加马拉松为助学筹款活动制作成图文并茂的大幅海报(长3米,高2米)张贴在教堂院子里,并在海报前放上捐献箱,希望教友们理解、支持这项筹款活动。9月8号是吉林圣母山的大型朝圣日,我们还把海报张贴在朝圣地,以引起大批朝圣者的关注。”师修女高兴地说,宣传活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截止到10月23日,已经筹得善款1.4万元,现在教友们还在捐献,估计筹到2万元应该不成问题。据刘书玲修女介绍,此次天吉社服预计要筹得4万元助学款,一半已经在国内筹到,而另一半需要向海外的恩人朋友求助。

    而去年两位修女第一次参加马拉松筹款活动时,教友们还不太理解,通过修女们的宣传解释和具体的爱心服务,今年教友们不但理解了,而且还非常积极地支持这项活动,除了为此祈祷外,还踊跃地奉献爱心。这让师、刘两位修女非常感动。

    同时,马拉松筹款活动也得到了两位修女所在的圣家传教修女会的大力支持。今年,该会会长、院长和另外6位修女也积极报名参加此次马拉松筹款活动,每天晚上6点半至8点,大家一起绕松花江临江门桥和彩虹桥跑步8公里,为参赛积极作准备。
 

进德公益绿荫驿站的刘焕春修女正在跑半程马拉松

    专为艾滋病患者服务的进德公益绿荫驿站的刘焕春修女表示:“我参加此次马拉松比赛的目的,意在引起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对艾滋患儿的关注,并为长期受病魔摧残和邻人歧视的艾滋患儿筹款,使他们走出生活的黑暗,感受到人间真爱。”在绿荫驿站服务了两年多的刘修女是邢台教区炼灵中保圣母传教会修女,她也是第二次参加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

    为了加强自主筹款能力,在赴北京之前,刘修女每天上班要步行5公里多,一是锻炼身体为参赛作准备,更重要的是在路上捡拾废弃饮料瓶为艾滋病患儿筹款。刘修女说:“虽然一个瓶子只能卖一角钱,但积少成多,总会完成筹款任务的。所以,每当我在路上捡到一个瓶子,就非常高兴,因为离完成任务又近了一步,又可以多为艾滋病患儿献点爱心了。而最初捡拾瓶子的‘羞怯’也因为这样的善意目标变成了‘自如’,能凭借自己的努力为有需要的艾滋病患儿筹款,我觉得非常的自豪。”据了解,后来与刘修女同住的其他修女也都积极帮助她做这项爱心工作,只要出门都会带上一个塑料袋,以便放置捡到的瓶子。

    与刘修女同属一个修会,在绿荫驿站服务刚半年的杨瑞雪修女之前为了筹集善款,利用现代信息资源,在网络上开通了自己的“微博”,每天为此作宣传。第一次参加北京马拉松的她认为这项活动很有意义,她说:“通过参加马拉松比赛,我深深地体会到团体的力量比个人的力量要大得多,人多且有组织的宣传活动更值得人们信任,影响力更大,收效也会更好。”

    马拉松比赛对于参赛者的体力、毅力都是一种考验。身材瘦小的刘焕春修女去年跑的是9公里马拉松,而今年她选择了是半程马拉松比赛项目,总里程为21公里,虽然当天遇到了阴雨天气,气温很低,但她还是坚持跑到了终点。

    初次参加此活动的河北进德老年之家院长康桂玲修女谈到比赛当天的情况时说:“虽然下着雨、刮着风、天气十分阴冷,脸上布满了汗水和雨水,衣服也都粘在身上,但是心里还是热乎乎的。当跑到中途,觉得有点沉重跑不动时,一想到家里的那些孤寡老人,还有支持我们的神父、教友们、善心人士的心愿也一直在激励着两条腿使它不能停下来.跑!要一直跑到终点。”康修女参加的是9公里马拉松。

    “这次比赛开拓了我的视野,通过这种筹款方式可以让修道人走出去,宣传自己的信仰和社会服务理念,比整天在屋子里空座着强得多!明年如果进德公益还组织这样的活动,我还要报名。”参加了半程马拉松的河北邢台教区的王文良神父谈到活动的意义时表示。今年30多岁的王神父晋铎后就在赵庄备修院任神师,并教授灵修课两年,目前刚调到鱼台堂区服务。
 

邢台教区炼灵中保圣母传教会冯美英修女在跑马拉松

    据备修院院长刘存保神父介绍,此次修院派出1位神父、8位修生参加马拉松,旨在为修院的图书馆、化学试验室和操场地面硬化筹款。此前教务长张继灿神父到北京和邢台两市,向在那里做生意打工的邢台教友进行了宣传募捐活动,已筹得善款近1万元。刘神父表示:“之所以让修生们去参加马拉松,主要是想增强大家的自力更生、主动募捐的能力。另外也让他们去接触社会,了解社会,以促进自己的人格成长,做符合时代要求的福传者。”1994年晋铎的刘神父曾在“信德”服务两年,98年赴菲律宾留学11年,今年8月10日任赵庄备修院院长。

    据了解,在参加完马拉松之后,修女们来到了北京市王府井天主堂望英文弥撒,当地神父给堂里的国内外教友们介绍了修女们参加马拉松为弱势群体筹款的情况,教友们都非常支持修女们的爱心义举,当场便踊跃奉献,这让修女们特别感动。

    “此次马拉松筹款活动要为13个项目筹集20万元善款,国内筹款10万元的任务已经完成,另10万元海外筹款将在10月底完成。”组织此次活动的进德公益顾问罗纳庆神父透露道。

    除进德公益、吉林天主教社会服务中心这样的民间NGO参与此次马拉松外,也有多家社会慈善机构、企业、学校等单位派人参加比赛,他们都身着印有各自机构标识的文化衫进行比赛,展示了本机构的理念和形象,起到了一定的宣传效果,也在马拉松赛道上形成了独特的风景线。

本文标题:中国:54位修道人积极参加北京马拉松筹款活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