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香港:教区退省神师达味修士 鼓励信徒司铎共建教会


2010-12-02 08:47:14 来源:信仰通讯社

    据香港教区周刊《公教报》报道,本笃会达味修士(David Steindl-Rast)表示,“灵修能够为忙碌的神职人员提供滋养,而平信徒则要与神职人员分担教会工作“。
    来自美国的达味修士十一月来港,应邀主持八日至十三日的“圣职人员周年退省”。此前,他接受《公教报》采访时表示,“每位神父都非常忙碌,每个教区都有这情况。在灵修培育中,最重要的是帮助退修者安顿心灵,以及找到静心的方法”。此外,“神父忙,是个普遍的现象,因为他们希望亲自处理好教会的事情,教友亦期望由神父来处理”。但他提醒信徒,他们也可帮助神父分担教会职务。
    谈到香港教区把明年定为“教友年”,达味修士表示,“本年是司铎年(普世教会),明年庆祝教友年,这很好。神父需要‘明智地找更多在俗信徒承担更多工作’,分享教会的服务”。他以堂区为例称,“牧民议会让信徒分担堂区工作,再加上执事的参与,神父可以有更大空间专于铎职”。“平信徒与司铎同样从圣洗当中领受恩宠,毋须过份突显两者的分别”。修士指出,“虽然司铎与平信徒职份不同,但同样具备‘君王’的角色,男、女平信徒亦可一同贡献教会”。他鼓励信徒主动去服务教会,培养祈祷生活和对教会的责任感,其中教会团体可给予妇女信徒更多参与机会。修士鼓励信徒在教会内应主动发问和发言,这能够为教会带来改变。“信徒应效法基督的榜样,尊敬妇女……妇女在社会很活跃,但男性始终佔主导地位,妇女较少担当关键角色”。他期望教会内推动男女间的平等,帮助妇女服务教会。
    达味修士乃教会内耶佛对话的专家,亦专注指导默观,他鼓励信徒以开放的态度对待其他宗教的灵修方式。“基督宗教与佛教同样借助默观操练心灵⋯⋯灵性是人与生俱来的,不分宗教”。他说,是先为人,才成为基督徒。他强调灵修是一个平台,让人亲近天主,而圣神可以透过其他宗教和文化传统,让人去接触天主。而“灵修导师的素质取决于他与圣神的关係、与天主之间的关系”。
    达味修士于一九二六年生于奥地利,移居美国后五三年加入本笃会修院,专注灵修和耶佛交谈工作。去年他亦曾来港主持“司铎、执事、修女、修士学习日”。

本文标题:香港:教区退省神师达味修士 鼓励信徒司铎共建教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