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当代圣召培育的重点与要素


2010-12-16 11:14:32 作者:申双英修女 来源:山西晋中亚松达修会

摘要(Abstract)

    针对当今教会面对的圣召挑战及培育方面的成就与不足,安多尼神父,天主教主徒会会士,在《修会培育大纲》的“培育过程中的动力关系”中特别的强调两个突出的要素:修会培育关系中个人性的成分及团体性的成分,这两个成分很大程度的决定了每个培育者梦想的实现:我们都期望我们的下一代修道人,我们的小兄弟姐妹是有德(灵修),有才(教会及社会文化知识皆备),有智慧(理性,能处理应急事件),有情商(管理及良好人交关系的能力)的新一代修道人。近年来国内的培育趋势不断的走向整合人格的培育与陶成,包括人性,智识,牧灵,和灵修的培育。但还没有足够提起对心理成熟度培育的重要性,导致了“功亏一篑”的扼腕遗憾。我将从心理学的角度用风靡一时的宗教影片《修女传》来引导大家进行讨论与分享。我们着重的重点是,修会和修院在培育过程中角色与责任,作为圣召个体在整个培育与陶成过程中的角色与责任。

OUTLINE:(纲要)

引言:案例-- A NUN’S STORY--《修女传》

一、当今圣召培育的重点与要素(what is involved in formation for vocation)

1、人性的培育(Human qualities)
2、灵修的培育(Spirituality)
3、智能的培育(Intellectual)
4、牧灵的培育(Pastoral)
5、遗憾与缺失—心理学的缺席(Absence of Psychology)

二、案例分析

三、心理陪伴在圣召培育中重要性

1. 缺失的原因
2. 心理陪伴不是灵修陪伴
3. 心理陪伴需要专业人士来承担

本文标题:当代圣召培育的重点与要素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