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为什么中国最早的朝圣地是上川岛?


2010-12-23 10:47:44 作者:张多默 来源:《信德报》2010年12月10日,35期(总第430期)

    1552年(明嘉靖三十一年)12月3日,中国传教主保圣方济各·沙勿略,为来中国传扬基督福音,壮志未酬,病逝在中国南大门的上川岛。
    上川岛位于广东省台山县,是我国南海离大陆十多公里的一个小岛,东西最宽处约十公里,南北二十多公里,它是从印度洋经北部湾进入我国广东沿海城市的必经之路。
    上川岛因天主教第一个来华传教士圣方济各·沙勿略的墓穴遗址而闻名,坟墓在岛上的一座小教堂旁,教堂也是以方济各·沙勿略的名字命名的,近年来有不少国内外天主教友专程前来祭拜。
    被誉为“东方宗徒”的圣方济各·沙勿略(St.Francis Xavier),1506年4月7日生于西班牙的纳瓦尔。1540年9月27日入耶稣会,成为耶稣会的首批传教士,赴东方传教。圣方济各·沙勿略作为耶稣会东方使团的总负责人,在他的努力下,天主教在印度、东南亚各国、日本等地逐步发展起来。他真正称得上是教会多元化和全球化的首位倡导者。1552年方济各·沙勿略来华,同年12月3日病逝。
    16世纪上半叶,这位西班牙神父以过人的勇气,只身突破重重障碍,穿越汪洋,来东方传教。圣人坚韧的意志和空前的举措,开启了欧亚——东西方积极互动与文化交流,载入史册并具影响深远。
    圣人十多年的福传生涯中,劝导了三万多人领洗入教,他曾到过日本,最后来到广东上川岛。由于当时的中国闭关锁国,圣人无法进入中国内地传教,只能眼望着中国大陆与世长辞。
    正如圣经所说,一粒麦子死了,才能结出丰富的籽粒来。此后的耶稣会传教士们,继承了圣方济各·沙勿略的遗志,勇敢地接受了向中国传播福音的使命。在圣人去世后,自明神宗万历年到清康熙乾隆200余年间,共有500位西方传教士在中国从事福传工作。这些传教士都学术等身,他们把中国的文化介绍到西方,从而开创了中西文化交流史上“西学东渐”和“东学西传”之风,更开创和发扬了中国天主教光辉灿烂的历史。
    方济各·沙勿略去世后,遗体发出异香,并平息了正在马六甲全城发生的瘟疫。
    1622年,方济各·沙勿略被教宗封为圣徒,列入圣品,他是中国天主教历史上第一位圣人。
    教会于1700年在圣人逝世的地方建造了圣堂,从此上川岛成了我们中国天主教最早的朝圣地,至今已有310年历史。

本文标题:为什么中国最早的朝圣地是上川岛?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