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格拉斯顿堡的圣荆棘


2010-12-31 09:55:38 作者:李江涛 译 来源:《信德报》2010年12月10日,35期(总第430期)

——阿黎玛特雅人若瑟小传

    冬青是圣诞节期间最受人们喜爱的植物。殊不知,有一种更加迷人且适合这个节日的植物,那就是格拉斯顿堡的荆棘(格拉斯顿堡位于英格兰西南)。可能见过它的人,会觉得跟家具匹配起来,并没有冬青叶看起来那么和谐。因为从表面看,它只不过是一种普通的有刺灌木。可是,你知道吗?在仲冬之际,当其他的灌木植物都在无奈地裸露着尖锐的枝条时,它却能奇迹般地开满美丽的花朵。更值得铭记的是:从古至今,人们都把这种冬天开花的灌木植物与阿黎玛特雅人若瑟联系在一起。就是那个把耶稣的圣尸从十字木架上卸下,并把圣尸安放在自己坟墓中的人。

    关于阿黎玛特雅人若瑟,除了四位圣史在福音中所记述的外,其他的都来自口传。圣史玛窦说:“他是阿黎玛特雅的一个富人。”圣史马尔谷和路加称他是一位显贵的议员。而圣史若望告诉我们,他暗地里做了耶稣的门徒。尽管四位圣史对他的记载有所不同,但他们都不约而同地说道,“是他从当时罗马总督比拉多那里求得、并埋葬了耶稣的圣尸”。
    还有一些口传可以追溯至后宗徒时代,因此这也包含着一些最为可信的信息:巴勒斯坦犹太人的《塔木德》陈述,他是童贞玛利亚父亲的兄弟,也就是耶稣的外公。当时的罗马法律允许罪犯的亲属取其尸体,为其埋葬。因而,当他向比拉多请求领取耶稣的圣尸时,比拉多才轻而易举地答应了。
    相传,若瑟是阿黎玛特雅一位拥有庄园的富人,阿黎玛特雅位于耶京西北22英里的罗特附近。此外,他和尼苛德摩一样,是犹太公议会的议员。当尼苛德摩在会堂中为耶稣申辩时,他也支持尼苛德摩的辩词(如果不先听取人的口供,和查明他所做的事,难道我们的法律就许定他的罪吗?若7:51)。
    在由圣热罗尼莫所翻译的拉丁通行本《圣经》中,把阿黎玛特雅人若瑟称作是nobilis decurio,现译为军人,而在圣热罗尼莫那个时代,罗马帝国用此来称呼管理金属矿藏的政府官员。很显然,阿黎玛特雅人若瑟是一个金属大亨,且深受罗马人的支持。因为由他所售的金属器具特别耐用。据说,他还拥有一个海上运输队。但自从他把耶稣的圣尸埋葬于自己的坟墓之后,他便被那些反对耶稣的人盯上了。而那些反对耶稣的人,就趁罗马帝国把总督比拉多调回、新总督未到之际,开始催迫黑落德迫害那些跟随耶稣基督的人。从《宗徒大事录》中,我们可以获知,雅各伯为黑落德所杀,宗徒之长伯多禄也被监禁起来。但那些想迫害若瑟的人,迫于他与罗马人的关系,不能公开地控告他,只能背地里偷偷地报复他。
    枢机主教巴罗尼乌斯(Baronius)所著的《教会史》写道:“阿黎玛特雅人若瑟被放到了一个小木舟里,流放到大海,木舟中没有橹,也没有帆。在漂流了多日后,木舟终于在靠近马赛城(法国东南部的港市)的海滩着陆。”到了马赛城不久之后,若瑟与他的同伴们又穿过高卢(古罗马帝国的一部分)来到了大不列颠传教,并最终死在那里。
    话说,当他到了大不列颠之后,一个叫Arviagus的首长给了他一部分土地,就是现在的格拉斯顿堡。他和他的同伴们在此地建立了一座抹灰篱笆的教堂。之后,他和他的同伴们把一种带刺灌木植物的嫩枝种植在地里,就是那些罗马士兵嘲笑戏弄耶稣时,给耶稣编制荆棘冠冕的植物。这种灌木荆棘在每年的圣诞节都会开出美丽鲜艳的花朵。
    在经过1066年的诺曼征服之后,在阿隆小岛(英国传说中亚瑟王死后去往的海外仙境)上建起了一座本笃大修院,而修院的圣母堂就建在由若瑟所建的抹泥篱笆教堂的遗址上。不幸的是,在亨利八世执政时,此大修院被解散。最后一位修院的院长——理查特怀特也被吊死在格拉斯顿堡的大石上,若瑟与其同伴所种植的荆棘灌木也被砍倒。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被砍断的荆棘灌木却奇迹般地存活了下来,且在本笃大修院的遗址上茁壮地成长着。人们把它的嫩枝截下,带到世界各地,无论是寒冷的北国,还是炎热的南国。从此之后,人们便都叫它——格拉斯顿堡的圣荆棘。

本文标题:格拉斯顿堡的圣荆棘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