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宽恕的还有自己


2004-03-08 08:57:54 来源:樊琦

    主耶稣说:“你们应当爱你们的仇人,为迫害你们的人祈祷。”
    耶稣不单讲宽恕之道,他自己也实践宽恕之道。当他被悬在十字架上时,他戴着茨冠,不能抬头向天仰望,他只能望着在十字架下咒骂他、讥讽他的人。但他一点也不怀恨在心,只是温和地说:“父啊!宽恕他们吧,因为他们不知道自己在作什么。”
    宽恕就像被一只脚践踏的鲜花,而鲜花却把自己的芳香留给了那只脚。
    记得古希腊神话《仇恨袋》里的赫格利斯是一个威风凛凛的大力士,从来都是所向披靡,无人能敌。有一天,他行走在一个狭窄的山路上,突然一个趔趄险些摔倒,他定睛一瞧,原来脚下躺着一只袋囊。他猛踢一脚,那只袋非但丝毫不动,反而气鼓鼓地膨胀起来;赫格利斯恼怒了,挥起拳头又朝它狠狠地一击,但它依然如故,仍迅速地胀大着;赫格利斯暴跳如雷,拾起一根木棒朝它打个不停,但皮囊却越胀越大,最后将整个山道堵得严严实实。
    气急败坏却又无可奈何的赫格利斯躺在地上,气喘吁吁。不一会儿,一位智者走来,见此情景淡淡一笑,平静地说:“朋友,它叫‘仇恨袋’,当初你如果不理会它,或者干脆绕开它,它就不会跟你过不去,也不至于把你的路给堵死了……”
    人生在世,人际间的摩擦、误解乃至纠葛恩怨总是在所难免。肩上扛着“仇恨袋”,心里装着“仇恨袋”,生活只会如负重登山,最后,断了自己的去路。
    耶稣还有一些话值得我们警惕:如果我们不能从心里宽恕我们的弟兄,天父也要这样对待我们。天主经也提醒我们:“求你宽恕我们的罪过,如同我们宽恕别人一样。”
    原来,宽恕他人,其实是解脱自我。毕竟,宽恕别人也就是善待自己。

本文标题:宽恕的还有自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