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为穷人领奖


2004-03-11 08:59:04 来源:信德报(第208期)

    1979年当诺贝尔奖评委会宣布把当年度的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德兰修女时,作为毕生贡献于穷人和以照顾关怀世界上的弱者为己任的德兰修女并非为这样的美誉而陶醉。在挪威奥斯陆那金碧辉煌的市政厅,德兰修女郑重地对全世界说:这项荣誉,我个人不配领受。今天,我来接受这个奖项,是代表世界上的穷人、病人和孤独的人。
      当她知道在颁奖仪式上为全体来宾所准备的国宴需要花费不薄的资金时,德兰对主管者发出真诚的请求:客人们能不能不享用这次盛宴,而把这次国宴的钱连同诺贝尔奖金一起赠给我。因为吃这餐饭可能是一种浪费。一顿豪华国宴只能供100多人享用而已,如果把钱交给我们仁爱传教修女会使用的话,却可以让1500多印度穷人吃一天饱饭。德兰说这番话的时候带着深深的不安,因为她的请求可能让很多尊贵的客人无法享用这次风光无限的大餐,而且甚为扫兴。出乎德兰修女的意料,她的要求并没有得罪当年的高贵客人,反而深深地打动了他们。他们一致同意,取消那一年的国宴,把办理国宴的6000美金的餐费统统交给德兰修女。德兰修女遵守了自己的诺言,为穷人和孤独的人领奖,连同这笔国宴费和当年的和平奖奖金192000美金,一并捐作麻风病防治基金之用。
    梅乘骏摘自1月19日《文汇报》作者 张田勘

 

本文标题:为穷人领奖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