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云南边地那一片良田沃土


2011-02-25 10:58:59 作者:李佳睿 来源:《信德报》2011年1月20日,3期(总第434期)

    贡山(云南怒江)16座教堂分布在海拔3000多米的大山里。热心的教友约数千人,却没有神父、修女陪伴他们,只有会长和他们一起走信仰的路。
    我们的院长了解后,迫不及待要去为偏远地方的天主的孩子们表达一份关爱,贡山也是我慕名已久的地方,于是,我和院长踏上了前往贡山的旅途。到了六库离贡山还有8小时。一路上依山傍水,高山峻岭连绵起伏,美不胜收。我们周六到达贡山的总堂,有幸参与他们从西藏请来的一位神父主持弥撒,教友大概有200多人,他们的歌声、祷声虽然我完全听不懂,但很让我陶醉和感动——歌声优美豪放,对主的虔诚、渴求,毫无保留地在弥撒的整个礼仪中流露。
    我们是忙中抽暇走完的16座教堂,时间虽然紧张,感人的事却遇到不少。
    有一位虎总会长,60多岁,其他15位会长都是他培育出来的,每位都热心敬主,以教会为中心、重心,尽忠守责。
    院长看到虎总会长的家庭有困难,想给他一点的帮助,他却谢绝说:“谢谢郑修女,您的心意我领了,我的家庭您不用挂心,若您非要给,捐给教会就好了。”我真切地感受到他深爱教会,追求的是天上的财富。后来,从他的谈话中,我了解到,他的心都放在教会:关怀生病的教友,为他们送圣体;为修建教堂、修路四处找人募款;亲领教友,为建圣堂出钱出力。在他的领导下,16座巍然的教堂成了风景优美的山地上另一幅美景。
    熊会长,30多岁,年轻有为。他正在筹备重建教堂、修路,后来,我们得知由于害怕修路出意外,他无时无刻不承受着极大的压力。我们临别的那天,他发来短信:“我很渴望见修女们一面,因事耽搁了,抱歉。昨晚一宿未眠,早上祈祷时一想到见不到您们,眼泪就情不自禁地涌出……”
    当我们下山时好几处教友等在路口,依依不舍,流着眼泪为我们送行。3小时后意外地遇到了淳朴的熊会长,他的喜乐之情溢于言表,仿佛在向天主说:“主,你真的很爱我,听了我的祷声。”郑修女为他覆手祈祷时,他强忍着泪水,不让它流出来,他的嘴巴一直颤抖,感动得说不出话来,只是紧握修女的手表示谢意。
    在回来的路上,我一直在想:这里的教友淳朴热心,每周六、日虽然没有神父,但风雨无阻坚持到教堂里热心祈祷;那么长的时间没有神父、修女,信仰不但没有流失,反而不断有人加入教会,真是天主特别的福佑。还有,像虎会长、熊会长那样为使弟兄姐妹们在信仰的路上走得更稳健更坚定,特别在艰难困苦中,以喜乐、平安的心信靠主基督,为教会毫无保留奉献出了自己的一切。这让我很自然想到,在平原地区、我的家乡,去教堂的路非常方便、顺畅,神父、修女随时在教堂等待教友的来访,而进堂的人却少得可怜,实在可惜!我从内心深处向天主呼吁:主,求你赐福这块良田沃土上的人们,使更多牧羊人来带领牧放你所爱的小羊!

本文标题:云南边地那一片良田沃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